•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高校学子三下乡:排演红色历史情景剧,聆听特级战斗英雄故事

  中国青年网宁波8月9日电(通讯员 冯程 马诗婷 周心兰)近日,宁波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开展了“探寻江北红色印迹,传承百年红色基因”主题的党员“红色印迹”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在江北区排演了红色情景剧、寻访在党60年老党员、防诈防溺教育、台风灾后参与老旧社区消杀等实践活动。通过实践,他们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更加坚定了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致敬建党100周年!

  

图为社会实践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龚若麟 潘俊辰 供图

  跨越时空与冯定对话,青年学子演绎红色情景剧《进击的人生》

  “哥,你为家,管好小家,我为国,离开慈城!”,实践队员们排演的一场以江北慈城籍革命历史人物冯定为原型的沉浸式红色情景剧《进击的人生》在江北区外滩街道第五空间精彩上演,现场50多位观众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该历史情景剧通过历史的对话和现实的体验,以时间为轴再现了冯定人生的重要节点,讲述了冯定进击的一生,歌颂了他追寻真理,不畏艰难奋斗在宣传战线上的红色精神。本次红色情景剧的成功开演还得到了宁波市话剧社、江北区组织部和外滩街道团工委的大力支持。

  “没想到今天的首场演出很成功,作为冯定先生的主演我很激动,话剧排演不仅让感受到了青年冯定追求真理的心路,也让我感受到了冯定先生传播真理的艰辛和伟大,我觉得近一个月的准备和排练很值得!”数学学子应博宇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江北区上演江北的红色名人历史话剧有非常特别的意义。冯定历史情景剧的排演过程中不仅为观众奉上了红色视听盛宴,让演出青年学子受到了感染和教育,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易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实践带队老师冯程说。

    

  图为社会实践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龚若麟 潘俊辰 供图

  聆听特级战斗英雄故事,寻访慰问“杨根思部队”入党60年老兵!

  “杨根思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第一位特级战斗英雄,我当时参军所在的部队就是杨根思所在部队”。八一建军节来临前夕,实践队员寻访慰问了江北区党史宣讲员、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85岁的桂其中老先生。他以“缅怀杨根思 讴歌杨根思”为主题热情生动地为实践队员们开启了红色宣讲。

  桂其中老先生有着60年党龄和29年的军龄,尽管已是85岁高龄,他仍然精神矍铄。他先向学生党员们讲述了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英勇战斗事迹,现场全体青年队员被杨根思的英勇事迹所震撼感动,部分同志留下热泪!随后,桂其中老先生讲述了他加入杨根思所在部队的缘起经过,与杨根思事迹与“杨根思连”结下的不解之缘。

  桂老先生边讲边向在座青年党员展示了他珍藏的两只茶缸,一只是当年四川战友在抗美援朝第5次战役华川阻击战中从美军手中缴获后赠送给他的茶缸,另外一只是印有赠给“最可爱的人”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茶缸。“它不仅承载了我的青春记忆,看到它,更让我难以忘怀‘最可爱的人’谱写的气壮山河英雄赞歌!”

  他29年来在杨根思生前所在部队从事教育和文化工作一直以杨根思的英雄故事为文艺创作与表演的主题,讴歌杨根思、宣传杨根思成了激励他继续前进的动力和使命!现场讲到动情处,桂老先生多次唱起了歌颂杨根思英雄的歌曲,“你从弹坑里爬起露出微笑,透过茫茫的风雪爬到我们身边……”,现场青年党员不仅被悲伤而感人的音乐感动,也为桂老先生投入的宣讲所感动。

  听完桂老先生的宣讲后,现场党员实践队员们深受感染,他们纷纷表示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必将牢记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继承红色基因,肩负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

    

  图为社会实践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龚若麟 潘俊辰 供图

  台风“烟花”过后,积极参与老旧社区灾后清洁消杀

  受台风“烟花”影响,宁波市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城市内涝、路面积水等多有发生,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14人来到了外滩街道无物业老旧小区——浮石社区帮助社区进行灾后清洁消杀。

  实践队员们身着红色马甲,两人一组手拿夹子、垃圾袋、扫帚等清洁工具,不仅对社区的楼道、墙面、公共设施等乱贴的小广告进行了集中清理,更是对下水道口、污水井旁、垃圾箱周边等重点区域按照消杀标准,全覆盖无死角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随后,社会实践队的成员还巡查了社区道路隐患情况,将被台风吹倒的树抬进绿化带,及时清除了影响道路通行的安全隐患,尽快恢复家园生产生活秩序,经过努力,街道环境卫生焕然一新,路过的行人看到清理之后干净平整的路面,纷纷为实践队员点赞。

  “烟花”易冷,志愿暖心。此次党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了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情和干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