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南京大学医学院携手招联金融普及乡村金融安全知识

  中国青年网宿迁8月9日电(通讯员 陈紫宁)当前,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移动通信日益便捷,随之对金融防诈骗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网络和金融安全意识较薄弱的乡镇地区。为此,南京大学医学院携手招联金融于7月20日至31日前往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开展招联金融“三下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增强当地中小学生金融安全教育,调研乡镇居民金融安全意识并普及金融安全知识。

  实践团队以乡村支教和实地调研为主要实践内容,在中小学开展金融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是组成通识教育、素质教育体系的一环。乡村支教的意义,也在于弥补缺失的教育资源,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关注和关爱,尽绵薄之力使孩子们感受到生活的和煦与幸福。对于乡村留守儿童而言,教育资源的薄弱和父母陪伴教育的缺乏,使他们更容易产生轻信心理,沦为金融诈骗的受害者。

图为志愿者讲授什么是网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柯 摄

  金融安全教育势在必行,一堂别开生面的金融防诈骗课程在悦来九年制学校开讲了。课堂上,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参与每一个环节的教学,对志愿者老师介绍的金融知识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对于金融安全知之甚少,却兴趣盎然。孩子们个个正襟危坐,专心致志,像海绵一样吸收这些严肃而有趣的知识。当志愿者老师开始讲解“大学生因无法偿还校园贷款选择跳楼轻生”的相关案例时,孩子们开始互相交流,讨论案例中真实发生的事件造成的严重后果。志愿者老师结合“网贷”的特点和危害,寓教于乐,寓教于心,以形象风趣的方式将金融知识教授给学生们,希望借此在他们年轻的心灵中植下金融安全的根。

  图为当地群众驻足观看宣传展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柯 摄

  实践队员们还在沭阳县当地开展了金融安全知识普及活动,设立金融防诈骗宣传展板,并为当地群众讲解防诈骗知识,以生动的案例和翔实的信息使群众信服,帮助他们了解金融知识、筑牢心理防线。宣传介绍时,这一宣传主题和形式新颖,吸引了很多群众驻足围观,耐心听取宣传讲解,并不时提出与自己生活相关的问题。

  为巩固知识掌握,队员们还向有需求的群众们分发了《消费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册页,其上有内容丰富的诈骗识别特征和防诈骗策略等,将会是群众在金融安全方面的“指南书”和“小卫士”。在队员们进入村庄宣传时,不少父老乡亲为他们拿来小板凳,又热情地招呼他们喝水。在听了队员们的讲解后,有一位老人家激动地说:“之前就有诈骗犯子来过,拿着金融产品来村里招摇撞骗。”很多村民都说,队员们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帮助村民们免受金融诈骗危害,是好事情。队员们备受鼓舞,询问了之前村民们遇到的金融诈骗详情,分析其诈骗类型并教村民们如何与诈骗犯周旋。

图为志愿者为围观群众宣传金融安全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柯 摄

  随着移动通信设备和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普及,金融诈骗也以更加多变和隐蔽的形式出现,各种诈骗话术和手段层出不穷,往往令人防不胜防。招联金融和实践队员们都希望借助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帮助当地群众掌握相关知识、树立安全意识,守护群众的“钱袋子”,为中国金融安全“长城”添砖加瓦。

图为志愿者上门为群众发放和讲解宣传册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舟 摄

  知识普及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当地群众对金融诈骗的了解不足、认识片面。为了对乡镇居民的金融安全意识有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实践队员在讨论后决定将该部分纳入支教团的调研项目中,以期进一步帮助加强乡镇居民的金融安全意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通过理论与实践、实地走访与深入调研相结合,能够帮助提升知识普及效果,对乡镇金融安全起到更深远的影响。

  在教学、科普和走访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不仅将金融知识带给当地群众,还将印有“招联金融”logo的各种实用小礼品送给踊跃参与的中小学生和其他居民,以此激励群众积极学习相关知识,并满足其学习生活所需,将温暖和知识带入百姓生活。

图为招联金融赠送给当地学生的体育物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柯 摄

  金融安全是个人安全、国家安全的关键组成部分,对人民、社会和国家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新时代,提升乡镇人民金融安全意识、降低乡镇金融诈骗发生率、维护社会金融安全稳点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不懈努力。相信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实践队员们的宣传普及和调研能够对乡镇金融防诈骗作出一定的贡献,而当地人民也正积极逐步建立防诈骗反诈骗的意识。南京大学医学院和招联金融也将会继续履行社会责任,践行普惠使命。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