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理财防诈绿春行!重庆大学携手招联金融普及金融知识

  中国青年网红河8月13日电(通讯员 吴舒悦 李露)坐落于中越边境的绿春原名“六村”,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下辖县,1958年建县时,周恩来总理依据境内“青山绿水,四季如春”的特点,亲自定名为绿春。“一街之城”的绿春世居哈尼、彝、瑶、傣、拉祜、汉等民族,约21万的常住人口中哈尼族占近90%,被誉为“哈尼之乡”。重庆大学自2013年起定点帮扶云南绿春,从党建、经济、教育与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促进绿春的发展,2020年5月17日,绿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增强金融观念,促进金融福利

  为巩固重庆大学对口帮扶云南绿春的突出成果,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促进绿春可持续发展,7月27日至8月3日,重庆大学研途护梦实践团与重庆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携手招联金融赶赴绿春,于当地开展了系列活动调研当地居民对于金融相关知识、防诈骗行为的了解程度、以支教宣讲等方式普及金融知识,帮助当地居民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树立良好的金融安全观,增强法律意识与安全意识。

  普及金融知识是增强社会公众金融意识、促进金融福利的需要,是增强社会公众风险意识、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是增强社会公众诚信意识、促进金融效率的需要,是增强社会公众参与意识、促进金融创新的需要。为了让绿春人民更好、更全面地了解金融知识,实践团策划准备了“金融知识伴我行”系列课程、“金融知识”大推广走访调查以及“金融知识进万家”系列专题宣讲,配合“招联金融”志愿者刘老师的授课,通过在支教课堂上科普货币、理财、金融安全等相关知识,为当地居民分发宣传小册、播放视频等方式,力图达到更高的科普效率,并制作短视频传播金融正能量,弘扬公益精神。

图为招联金融与实践团准备的捐赠物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卓梓鑫 摄

  普及金融知识,弘扬公益精神

  8月1日与8月2日上午,招联金融志愿者刘老师来到绿春县大兴小学,在研途护梦实践团成员们的配合、帮助下,为大兴小学四年级、五年级六个班级的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易懂的课程,在正式上课前,刘老师通过问答互动了解孩子们已有金融知识基础与学习期望,以调整教学计划,更好地因材施教,帮助孩子们了解金融知识,引导孩子们积极思考,加深对金融的理解,激发他们对金融知识探索的积极性。

  给大寨民族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们带去了金融相关知识科普课堂的实践团成员黎雅青发现,也许是因为货币是孩子们日常生活中能接触且使用到的物品,孩子们对货币的由来、货币变迁史及其作用有着更浓厚的兴趣,在学习过程中积极思考问题,在教学后第二天的提问考察中也大多能对学到的知识记忆深刻。黎雅青看到,就连班级中陪姐姐来上课的低年级孩子杨然慧同学也积极举手回答货币的由来。

图为招联金融志愿者刘老师在大兴小学开展相关课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亦可 摄

  开展金融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绿春开展其他实践活动的同时,实践团也针对金融相关知识进行了宣讲、科普,希望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高绿春县人民对金融知识的重视与理解。实践团分发了宣讲等实践物资或奖品,在坡头小学开展的趣识游园会的同时也策划了趣味游戏将金融知识融会贯通,在知识竞赛环节中,实践团成员将部分金融知识作为题目考验孩子,让孩子们在玩乐之中接触了解金融相关知识,并加深孩子们对金融知识的记忆。第一小组的孩子就抽到了“什么是利息”小测试,在没有回答正确之后,实践团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利息与利息的计算公式,让孩子们在竞赛游戏中学到了知识。

图为实践团在坡头小学开展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花子珺 摄

  如今,这座包围在青山云雾之中的县城在重庆大学的全方位帮扶下日益富足,走在街道上随处可见的是民族风情和昂扬乐观的精神面貌。未来,在国家政策扶持、重庆大学持续帮扶和当地人民致富努力下,绿春将谱写边疆民族地区新的振兴篇章,而重庆大学研途护梦实践团正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参与乡村振兴的代表,丰富绿春县人民的金融知识,增强当地人民的金融意识,行走在绿春振兴的新路上。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