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追寻改革开放足迹,破解共同富裕密码

  中国青年网杭州8月16日电(通讯员 郑嘉涵)“同学们要有开放的视野,关注外汇市场、资本市场、大众商品市场的价格走势……”行驶的校车里传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顾国达教授的授课声,攥住了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大家要与时代同频共振,关注中国故事,思考如何将中国故事提高到新的高度,以改革开放的态度迎接挑战。”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致敬改革开放,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开展“伟大变革:走向共同富裕”暑期社会实践,组织8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分赴杭州、上海、嘉兴、湖州、金华等地,寻找改革春风吹拂在中华大地的痕迹,破解行稳致远、走向共同富裕的密码。

  一堂校园外的专业课 

  经济学院的社会实践队在活动过程中,承担了《中国改革开放史》的课程教学工作。在旅途中、在展览馆、在酒店会议室里,经济学院的老师们创造条件、见缝插针地讲解改革开放史。在各具特色的实践主题下,教学打破了老师讲学生听的刻板形式,形成了百花齐放的行业讨论课、现场观摩课、政策解读课、田野调查课。

 

图为行走的实践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高蓓洁 摄

  在嘉兴知联中佳税务师事务所,会议室摇身一变,成了财政学系师生的临时课堂。借着与税务师事务所交流讨论的机会,财政学系周夏飞副教授帮大家“复习”了一遍存货周转率和流动资产率的专业知识。康笛副教授则针对税务师行业的就业情况和能力要求进行了探讨,使得同学们对于税务师的就业行情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好的把握。

  “在这次讨论会上,我学到了不少平时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感受到了财政学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魅力。”财政学系邝睿同学说,“老师们和税务所的工作人员对行业的理解以及对专业知识的运用让我敬佩。我也要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财税理论功底和应用能力,成为政府治理和企业税收筹划能力俱佳的财税人才!”

  经济学院的老师们把课程内容搬出课堂,搬到生动的现场情景中。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不仅促使同学们在实践的过程中随时应用专业知识、提升掌握吸收效果,更有着帮助同学树立远大理想、提高专业归属感认同感的潜移默化作用。

  “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在G20峰会主会场,跨越五载光阴,习近平总书记振聋发聩的中国声音,依然回荡在会场中,也激荡在金融学系同学们的心中。虽然无数次在新闻中看到过G20峰会会场,但是亲身走进场馆,回想起各个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曾在这里就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等议题展开讨论,同学们依然被深深地震撼。

  金融学系楼昕宇同学感慨道:“只有国家强大了,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才能以开放的姿态包容世界经济的气象万千,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来协调全球经济。作为金融学子,我更要把自身专业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为国家富强、世界繁荣尽自己的一份力。”

  
 

  一卷活的改革开放史 

  国有企业股权流通改革是怎么进行的?市场监管体系是怎么完善的?科创板设立后市场有什么变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实体投教基地,金融学系的师生们仿佛回到了1990年,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一同成长、一同经历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感受改革开放给市场带来的活力。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同学们领略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蓬勃发展的中国金融业。

  “不论是国企改革的深化还是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如今我们习以为常的金融体系,是历史上一步步改革、优化的结果,任何一个小的改革都需要很大的勇气。”金融学系吴思航同学说。

  “改革开放春风起,义乌人赶上了好时期。经商做生意,拨浪鼓摇出了新天地。”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义乌人民从“鸡毛换糖”的小生意做起,建成了如今我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通过对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商家进行访谈,经济学系的师生们了解到,顺应市场变化、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附加值产品,逐步建立品牌优势、获得顾客粘性,这些是义乌商家们的“生意经”和“致富经”。

 

图为与义务小商品经营者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傅千函 摄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经济学院的实践队深入证券公司、银行、企业,在走访、调查、座谈的过程中,探寻伟大变革的足迹,把专业知识透射到一个个鲜活的改革案例中,也从这些案例中探明学业和未来就业的方向。

  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财政学系的同学们看到了改革创新在企业的别样风景。加西贝拉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改革,成立国内首家省级压缩机技术研发中心,在自主创新方面走在前列,被誉为“世界冰箱的心脏”。企业改革创新带来的效益惊艳了大家,财政学系王柳钰同学说:“加西贝拉公司的负责人叮嘱我们要培养信息化数字化素养,提高数据化处理的能力,才能更好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这给了我很大启发,我意识到我们自身也要不断进步,以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一幅共同富裕的蓝图 

  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研讨会”上,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的老师们为经济学系的师生们做了关于中美建党建国百年对比、数据交易与数据立法、特色小镇、“万亩千亿”平台等最新政策研究成果的重要报告。

  “打造特色小镇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特色小镇‘摘牌’后的情况怎么样,如何转型?”

  “特色产业对经济发展究竟有多大作用?”

  在研讨会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许多问题,针对共同富裕的远景目标,以及省内多个经济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研究员老师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让同学们在“共商国是”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携手走向共同富裕,在经济社会变迁过程中,国家政策有着明显而深刻的影响。经济学院师生深入田间地头,感受政策作用于区域产生的真实变化,体味丰硕改革成果,同时反思理解政策制定过程,洞察改革发展动向。

 

图为参观黄杜村茶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郑雅沁 摄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是安吉县黄杜村党员的共同信念。从村干部口中,师生们了解到,曾经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黄杜村发展白茶产业,“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下,黄杜村向湖南、四川、贵州三省四县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中西部地区致富,让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黄杜村的党员们不仅仅送出了白茶苗,更是把白茶种植技术、销售和品牌建设方法倾囊而赠,这种先富带动后富的壮举让我非常感动。”郑雅沁同学说。

  国际经济学系的师生来到位于舟山市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感受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前沿动向。从基本形成国际海事服务生态链,到跨境人民币结算辐射带动,自贸区作为外经贸体制改革与对外开放的缩影成效显著,续写了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

  国际经济学系朱奕玮同学说:“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体会到了代代中国人勇立潮头、敢于创新的奋斗精神,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优越性。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应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不畏风险的胆魄、敢于斗争的勇气和充满自信的状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