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接线赣南苏区 携手招联金融助力小学教育

  中国青年网赣州8月20日电(通讯员 安丝丝 解刘琦)7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北青支教队招联金融支队赶赴江西赣州赣县城关第四小学展开暑期支教活动。近年来,金融诈骗案件多发,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学生。加强防范金融诈骗宣传,提高中小学生应对金融诈骗的能力,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为此,北京师范大学的学子们携手招联金融,组织了一场以课堂教育为主、社会宣传为辅,集金融宣传、课程支教、思想传承为一体的助力小学生全面发展的成长之旅。

  针对宣传,课堂专注金融诈骗

  小学生年龄比较小,防范金融诈骗的意识薄弱、能力欠缺。实践队伍在组队初期,就开始通过网络查询、线上交流等方式为同学们准备上课内容。课堂上,老师设计了多种活动,提升课堂的趣味性和教育性,并在课后给同学们布置了向家长宣传预防诈骗的任务,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学生的理解和内化,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范围。同学们反响激烈,并在课后积极地向老师表示自己会回家给家长宣传预防金融诈骗的方法。

  考虑到同学们的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实践队员在课堂上减少了理论知识教育的内容,主要是借助生活中真实发生的案例直观地向同学们传授相关内容。老师给同学们发放了一些招联金融的宣传册,让他们学习上面的金融知识及防诈骗要点。“6月17日,广东中山市,8岁的小钟落入骗子精心设计的‘赠送玩具’的陷阱,最终被骗27958元。”“5月26日,也是在广东的南朗镇一名初中女生遭受了‘红包返利’骗局,给骗子转了6万余元。”……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同学们,对于这种给你们送东西送钱的话绝对不能轻易相信,一定要向身边的大人寻求帮助。”老师在一个个案例的讲解中潜移默化地传授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理,因为老师不仅要教同学们防范电信诈骗,还肩负着引导同学们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职责。

队员在为同学讲解电信诈骗的定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一凡 提供

  课上,在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有同学主动分享,自己的表姐在高考结束后,玩了一个游戏,遭受了“购买账号”的骗局,最终被骗了一万元左右。他平时玩游戏也会遇到这种事情,不知道该不该相信,不过因为有这个前车之鉴在,他一般都选择不相信。

  上完课,老师还会带着招联金融的物资去探访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的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宣传金融安全知识,让他们更好地了解金融知识与金融安全。

  在前往同学家中时,队员也会沿路宣传,不仅派发宣传册,而且会耐心地讲解。一路上的遇到的路人都是友善而热情的,并邀请队员为自己讲解更多的防诈骗技巧。

队员为学生讲解招联金融手册内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宇畅 提供

  传承薪火,挑战知识竞赛

  队员们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金融,除了课上的针对宣传之外,还特地为同学们开设了课外趣味小课程,大力宣传金融安全知识。其中,有专门为同学们设置的诈骗情景剧演绎课程,同学们能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知识。

  在课程的最后,支教老师组织举行金融知识竞赛,由老师将课堂上所讲的内容改编成一个个问题让同学们来回答,并向回答问题的同学派发招联金融的礼品和宣传册,希望同学们能在竞赛中更好地掌握知识。

  同学们一听要比赛,立马就安静下来了,而且还有礼品,他们的热情一下就被调动起来了。竞赛的问题不仅要考察理论知识,还要测试同学们的实际应用能力。

为留守儿童带去招联金融赞助的物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一凡 提供

  在几轮激烈的问答后,老师又提议让同学们自己来演绎诈骗者的行骗方案,同学们热情参与,积极想办法向同学“行骗”,这个过程不仅巩固了同学们在课上学到的知识,更加深入了解诈骗手段,也增强了他们的防诈骗意识。

支教队员与学生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一凡 提供

  防范金融诈骗,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培养的过程,需要学校和社会共同的努力。虽然仅仅为期一周的支教并不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只要能在这群祖国的花朵心中埋下一颗警惕的种子就是最大的成就。未来,通过社会和学校的不懈努力,相信未来赣南地区的小朋友们能免于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