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丽水学院定向医学生深入乡镇,零距离体验基层医疗风采

  中国青年网丽水8月20日电(通讯员 徐好 兰舟 龚成功)丽水学院医学院212名护理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层定向生组成的“零距离体验基层医疗风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丽水九县市以及温州、舟山部分地区的40余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从事2周的志愿服务,服务基层卫生事业。目前,已累计志愿服务13324小时,累计志愿服务人数2.58万余人。

  社会实践现场。团队供图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进入零距离基层医疗,广泛参与到疫苗接种、社区居民常规体检、下乡体检、居民健康档案登记、社区健康宣讲等基层医疗活动中。丽水龙泉市44人,在中药房理疗科等科室参与实践,学习且协助拔罐、针灸、推拿等医疗手法,并在中药房,分拣中药。丽水莲都区、景宁县、云和县及缙云县共54人,协助体检、调查问卷,帮助预检分检,并完善档案;他们前往各个社区,随访下乡,宣传安全健康知识。在景宁鹤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单日参与社区体检的人数可达170人。温州市平阳县、丽水市遂昌县共27人,响应卫健局号召,在疫苗接种站帮助疫苗接种服务。他们在疫苗接种区进行帮忙与学习,进行接种登记、维持秩序、自助建档和出口等各项工作。舟山市、丽水市青田县以及温州泰顺县和鹿城区的56名同学们,在乡镇卫生院的各个科室轮转轮转,学习何进行心脏听诊、如何观察B超图等相关操作;他们在中医诊室中浏览学习针灸流程,在外科诊室中国学习消毒、缝合、包扎的方法。丽水市庆元县、松阳县的51名同学们,进入全科门诊,跟随带教医生观察全科医生的看诊过程,学习与病人的交流方式,并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测量血压服务。

  社会实践现场。团队供图

  此次社会实践,来自丽水、温州、舟山等地的212名基层定向生回到家乡,走进基层医疗体系。零距离接触基层医疗帮助定向医学生牢固树立基层医疗服务意识和回报家乡的意识,为将来返乡助力实现乡村医疗振兴添砖加瓦。同学们把个人成长成才的“小”理想融入奉献社会、回报家乡、服务人民的“大”情怀中,也深刻感悟到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要在建设健康中国时代的大潮中贡献出对浙江基层卫生服务事业的一份力量,创造青春精彩,服务基层,服务家乡!

社会实践现场。团队供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