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华中农大经济管理学院携手招联金融:助力红色经典沿革,普及金融安全知识

  中国青年网太原8月23日电(通讯员 吴静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得逐渐提高,通过各级借贷机构规划个人资产成为更多城乡居民的选择。但由于借贷机构良莠不齐,人们金融安全知识也较薄弱,居民在借贷时很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而造成财产损失,或是需要承担巨额贷款利息。为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提高城乡居民的金融安全意识,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携手招联金融,于近日分别赴山西省太原市、大同市、宁武县等地开展金融防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名人园瞻仰丰功伟绩,红领巾初识金融防骗

  名人园位于忻州市宁武县城南的龙山公园,队员一行人先到达此地参观。其中陈列的名人雕像,有特等劳动模范张初元、宁武爱国将领赵汉奇、民国著名实业家赵铁卿等。20尊雕像栩栩如生,他们传奇的爱国故事给队员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

  接下来,队员身着印有招联金融logo的队服,携金融宣传手册来到了宁武县凤凰街道,就地展开金融知识宣传。队员们沿途拜访了诸多村民,村民们大都生活小康,他们热情招呼队员们歇歇脚,愿意和队员们说说话,听队员们讲解金融防诈骗知识。

  当队员提问一行玩耍的小朋友关于钱财的看法时,他们给出了可爱的答案:“天上从不掉馅儿饼,白给你的东西不能信!”“有小朋友借钱从来不还,以后就不能再借给他了”“被骗了钱要第一时间要告诉妈妈,不能因为害怕而被骗更多”……

  小孩子可爱质朴的表达让村民和队员都露出了微笑。村民表示,基本的诈骗操作多是有历史经验教训的,但近些年有了手机,电信诈骗手段层次不穷,自己搞不懂什么该信什么不该信。

  听到这里,队员拿出来提前准备好的小册子——《信用知识小蓝书》,上面不仅有吸引小孩子的生动的漫画形式,还通俗易懂地讲述了几种常见的金融江湖骗术,队员将小册子分发下去,带着小孩子阅读起来。

图为和少先队员共读金融安全宣传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宇 摄

  骗子手段防不胜防,小队成员希望宁武县凤凰街道的村民能够充分了解各类陷阱以及各种新型金融诈骗手段,并从孩童时期接触防金融诈骗知识,避免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省城参观红色主题公园,分发消费金融知识小册

  文瀛公园是太原市最古老的公园,前后经历了五个世纪,近代也是太原支部的发源地,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即位于公园内部。社会实践第二小分队来到太原市迎泽区文瀛公园彭真纪念馆参观,瞻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并向晨练的居民介绍金融安全知识。

  预防金融诈骗宣传册,除了《信用知识小蓝书》,还有《消费金融知识普及》。两者相互补充,不仅给出了错误案例,还从规范的角度普及了正规借贷知识、介绍了如何区分正规的消费金融公司。晨练的路人中不仅有中老年人,也有注重养生的青年,他们对队员所讲内容很感兴趣。

  “什么才是正确的以钱生钱途径”“怎么听说大银行也有还不上钱的时候,去哪儿借钱合适啊”“咱怎么确保自己所接触的是官方渠道”……路人你一言我一语,无不表明了现在城市生活水平快速上升,但人们金融知识依旧匮乏的现状。

  队员们耐心得听取了这些疑问,尽所学解答,同时发放了金融安全小册子供大家阅读。队员为感兴趣的人们准备了多份介绍宣传册,他们可以了解了基本的金融安全知识,同时回家后也向亲友们宣传。将队员所讲凝结成册,把金融安全知识携带回家,这宣传册起到了大用处。

图为队员与村民共读宣传漫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宇 摄

  图为路人收到宣传册和礼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超凡 摄

  那些为民族大义奉献一生的人是当地人的骄傲,更是全民族的财富。队员一行人行力所能及之事,宣传金融防诈骗知识,介绍正规消费金融借贷途径。相信通过队员们的宣讲,涉及到的家庭会进一步了解了金融安全知识,正逐步形成安全借贷、严防金融诈骗的意识。

图为宣传过程中分发的礼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宇 吴静若 李旭青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