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助‘扶’津城,‘梅’开眼笑”实践团疫情防控认知行

  中国青年网天津8月27日电(通讯员 葛亚东)为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针对新冠疫情防控以及对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规划要求,2021年7月19日至7月20日,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助‘扶’津城,‘梅’开眼笑”暑期实践团队,以“后疫情时代”新冠疫情防控要点为主体内容,邀请了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生物工程系阮海华教授开展交流座谈会;并就新冠疫情防控所需的相关检测手段,走访了博奥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谈。

  7月19日,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助‘扶’津城,‘梅’开眼笑暑期实践团队邀请到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生物工程系阮海华教授,就“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基础要点等内容开展了交流座谈。

  阮海华教授在讲解中提到,新型冠状病毒属于RNA病毒,其“冠状病毒”得名于RNA外包裹的与“王冠”相似的蛋白质结构。在谈及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策略时,阮海华教授提出,除了针对新冠疫情进行的大面积疫苗注射外,结合中医的“老药新用”以及恢复期血浆疗法(CPT)同样可被视作有效的防疫手段。

  针对目前大面积注册的新冠疫苗种类、安全性及包容性等问题,阮海华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目前市面上的新冠疫苗主要可分为“一针次”和“两针次”。所谓的“两针次”疫苗称作灭活疫苗,即将灭活后的新冠病毒作为主要抗原注射入人体,刺激细胞分泌抗体。而“一针次”疫苗称作腺病毒载体疫苗,顾名思义,这类疫苗是将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导入腺病毒载体,以此为刺激性抗原注射入机体。不同人群需根据自身状况,选择合适的注射疫苗。

  阮海华教授还提出,尽管目前新冠病毒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出现其他“变异种”,但不必对市面上的疫苗产生信心动摇。技术部门在研发和生产疫苗的过程中已经对“病毒变异”等状况有所考虑,相关疫苗具有广谱的保护性,对于全球的毒株都有广泛的保护作用。且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对疫苗的使用效果构成实质性的影响。

  

图为实践团队队员与阮海华教授进行座谈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时慧 摄

  通过阮海华教授的详细介绍,暑期实践团队成员对新冠病毒及相关防控有了初步认识。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入了解疫情期间的防疫监测,2021年7月20日,“助‘扶’津城,‘梅’开眼笑”暑期实践团队走访了博奥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谈,并对公司内部研发中心和生产环境进行了实地走访。

  博奥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天津,是一家以“技术创新、守护健康”为使命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等国家重大项目,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在医学诊断应用领域取得了诸多创新产品。走访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就公司内部的监测手段以及目前取得的成果同公司内部人员展开交流。相关负责人介绍时提到,目前,博奥赛斯整体主要通过多款智能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等设备在十数个国家对包括新冠在内的重大传染病、肿瘤等多发疾病开展检测。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博奥赛斯作为结合自身强大的技术储备,闻令即动、奋力攻坚,以全球首创的高灵敏度新冠特异性抗体检测产品配合全国各地区的新冠检测,以“科技战疫”之力与全国人民一道,有效控制了新冠病毒的传播。

  在相关负责人的引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公司内部实验室,目睹了博奥赛斯针对当下的市场需求研制出的便捷式小型免疫分析仪以及面相单人的免疫监测试剂盒。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希望通过这些工具更为有效地帮助到更多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人群。

  

图为博奥赛斯工作人员为实践团队队员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项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洋 摄

  通过与阮海华教授的探讨,以及对博奥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走访,“助‘扶’津城,‘梅’开眼笑”暑期实践团队对后疫情时代的防控状况及相关措施有了一定了解。这次经历为实践团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对实践团队“致力探究残疾人的切实可行的医疗健康保障策略”目的地实施有着重要意义。

  

图为博奥赛斯工作人员与实践团队队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洋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