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一张地图献礼建党百年,南邮师生共寻红色记忆

  中国青年网南京8月30日电(通讯员 张田力)为了引导青年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南京邮电大学地理与生物信息学院“红迹青春”重走革命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探访调研南京市30个红色主题纪念馆,并结合地理信息专业知识寻红色记忆,讲红色故事,让本次重温红色记忆、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到能沉浸、有回应。

  “红迹青春”团的20名师生,从南京的红色主题纪念馆中选取30个场馆,作为本次实践点。在走访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一步步走向复兴之路的光辉历程;深入感受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及英勇奉献的家国情怀。实践中,同学们用视频和照片详细记录了实践过程,并且结合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背景,整合每个场馆收集到的信息,制作成“全景VR”、“地图故事”、“vlog”,再利用GIS技术,以动态地图、交互系统为载体,将梳理的资料成果进行空间可视化展示,实现地图上的红色文化教育。

   红色地图初步制作效果。团队供图

  南京禄口机场突发疫情以后,“红迹青春”团成员们将红色主题纪念馆探访调研的实践,从“线下”转移到“云端”,利用网络资源,“云参观”了红色李巷、抗日英雄壮士纪念碑、电信局旧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共计15个场馆;并且借助专业软件Esri’s Story Maps,将调研采集到的各个红色场馆的历史文献资料、照片视频资源,结合地理位置,制作出可视化交互式的“地图故事”。“打开我们制作的地图网站,鼠标点一点,就现实了足不出户、身临其境的浏览红色圣地,了解它们背后的红色故事。”稽婕同学介绍说;“疫情来临,足不出户,但是我们‘红迹青春’团红色探寻的脚步不停歇。能够结合地理信息专业的特色讲述南京的红色故事,我觉得很荣幸,也对专业、对红色教育学习有了新的认知体验。”

  

“地图故事”制作界面。团队供图

  时代有呼唤,青年必担当。南京邮电大学“红迹青春”团,依托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特色,线上线下相结合探寻南京红色场馆,是红色文化学习方式新的探索。团队成员将进一步丰富“红色地图”内容,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资源,让红色文化更直观地走进身边的同学,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贡献出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