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缤纷夏日 遇见成长:濮阳大学生“返家乡”开展社会实践

  中国青年网濮阳8月30日电(通讯员 王扬)濮阳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人社局于6月中旬启动了2021年濮阳市返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向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非公企业,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募集实践岗位,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动员在校大学生积极报名,累计共收到1370名濮阳籍大学生报名信息。经过逐一对接、审核面试,购买保险,986名濮阳籍在校大学生走上不同实践岗位。

  如约而至 情暖夕阳

  守着一份与老人的约定,在这个夏日,返乡大学生们到养老院开展“青”暖养老院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们与老人交流谈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习惯,为老人们量血压、教授眼保健操,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进行合唱、小品、街舞以及葫芦丝表演等,这些节目在青年学生的热情演绎下,让老人怀念青春岁月,特别是小品的演绎,让老人笑的前俯后仰,达到了送一份温暖、暖一颗红心的目的,整个养老院洋溢着温馨、快乐的气氛。

  

返乡大学生在华龙区养老院打扫卫生。受访者供图

  斑马使者 文明引导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为构建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营造志愿服务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共青团濮阳市委联合文明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开展“斑马使者 文明引导”志愿活动。在志愿活动中斑马使者身穿代表热情、温暖、积极向上的红色青年志愿者服,在各交通要道的十字路口开展了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主要以“劝导行人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劝导非机动车不闯红灯、不越线停、不走机动车道”为内容进行交通文明劝导活动。为文明创建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安全环境,充分展示了濮阳市青年大学生勇于担当、文明先行的良好形象。

  

返乡大学生在濮阳县鲁河镇卫生防疫站帮助前来接种疫苗的老人填写资料。受访者供图

  敢于担当 积极作为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要求,共青团濮阳市委发出《致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要在保证自身健康安全的情况下,以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主动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倡议书一经发出,各县(区)返乡大学生纷纷响应,第一时间向团组织报到,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截止目前,全市共有486名返乡大学生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倾情奉献,尽己所能,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作为与担当,为濮阳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美化市容 志愿先行

  为进一步引导市民热爱城市、创建城市,提升学生自身热爱家乡情怀和创建美丽城市意识,濮阳市“返家乡”大学生在这个暑期开展了“创建美丽城市我助力”活动。活动中,学生手持簸箕、扫把、垃圾袋,通过将城区部分路段的垃圾捡拾干净,在清扫中充分感受了城市清洁工的不容易及日常注重城市卫生的重要性。在此次活动中让学生的思维有了从环境塑造我到我塑造环境的转换,为创建美丽城市注入了青春力量。

  

返乡大学生在范县濮城镇卫生防疫站为群众做好疫苗接种登记。受访者供图

  在这个暑期,一群不甘平淡、不甘停滞不前的“返家乡”大学生在濮阳市这片热土上,开展了一系列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这个缤纷夏日,遇见了成长。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