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服务京津冀:蓝蝶志愿者积极参与暑期实践

  中国青年网天津9月2日电(通讯员 刘晴)2021年暑期,天津工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蝶舞京津冀·筑梦新时代”实践团积极探索打造党史宣讲、文明下乡、志愿服务、社区发展、疫情防控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育协同体系,于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三地内社区开展线上与线下活动30余次,实践团共有成员16名,截止八月底,成员累计服务时长高达近千余时,辐射社区分布于天津市南开区,河北省承德市、廊坊市、衡水市及北京市昌平区等地。

活动现场。团队供图

  党史宣讲、交流分享--于百年党史中感悟党的初心与使命

  2021年7月,实践团走进天津市南开区林苑北里社区,以线下形式给社区老党员同志分享了一场生动的党史宣讲课。实践团对此次宣讲高度重视,通过线上举行了两次讨论会,最终结合宣讲对象身份、年龄的差异及宣讲方式等方面,确定以“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诗词作为三个篇章讲述了党的百年征程。宣讲中,老党员在认真倾听了实践团成员对于党史百年征程的讲述上,也会自发地和同学们讨论起来,大家一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终,此次活动赢得了社区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团队供图

  文明下乡、社区发展--于担当作为中感悟国情、社情、民情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实践团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来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开展创文创卫、垃圾分类、环保宣传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唐瑞杭在家乡河北省承德市参与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活动,她化身“创城”志愿者,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有序过街,杜绝“中国式过马路”,用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建设。实践团成员肖布积极参与到天津市南开区“爱家乡,爱社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集中服务工作中,利用暑期走访多个社区,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及设置宣传标语、宣传海报等,为基层治理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实践团成员张湘琳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在北京市昌平区城北街道新悦家园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全体居民依据分类标准正确丢弃垃圾。

活动合影。团队供图

  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于责任使命中书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暑期,德尔塔病毒来势汹汹,全国各地积极落实各类疫情防控措施。守护好疫情防控第一线,实践团成员张幸田、赵梦轩、唐瑞杭、张湘琳勇担使命,参与所在地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入户登记、居民排查、扫码测温、疫苗接种等,为筑牢社区安全网贡献力量,其中赵梦轩、唐瑞杭在志愿活动结束后受到服务社区的证书表彰。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载体,也是大学生运用知识、磨练意志、实践成才的大课堂。“蝶舞京津冀·筑梦新时代”实践团将继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在实践中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深化对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时代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