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西南医科大学实践团队推进禁毒防艾宣传工作

  中国青年网泸州9月6日电(通讯员 苟砚佳 魏雪 杨林)7月19日,团队于西南医科大学忠山校区召开准备会议,以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以及物资的完善筹备。团队是由西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系辅导员舒子健、辅导员助理江进带队,10名医学影像系学生干部组成的实践团队。会议就实践地点、活动流程、出行安排等进行深入探讨及明确安排。同时进行安全培训,确保活动顺利、安全开展。

  7月20日开始,团队在禁毒教育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对市禁毒教育基地主题展馆进行参观,通过对泸州市毒情的了解、现场仿真毒品展示、禁毒法律法规宣传、真实案例讲解及VR毒驾模拟体验等多种形式,加深实践团队成员对毒品特征和危害性的认知。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与泸州市禁毒宣传志愿者在禁毒主题公交276车上,向市民分发禁毒宣传手册并进行禁毒知识科普。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同泸州市禁毒办开展交谈会,围绕禁毒宣传、禁毒意识培养等方面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就以后继续开展合作达成了共识。接下来实践团队成员还将不断探索禁毒公交宣传车模式,让市民真正认识到防艾禁毒的意义与必要性。

  

禁毒基地参观学习。团队供图

  团队依次前往翰林教育机构以及奥林匹克体育公园,以“百年盛世颂党恩,禁毒防艾共征程”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团队精心筹备摆点宣传,通过禁毒防艾易拉宝展示、宣传资料发放、仿真毒品介绍、调查问卷收集等形式,全方面介绍毒品的危害和艾滋病的预防知识,促使市民充分认识到禁毒防艾的必要性。同时现场积极进行大富翁游戏、投壶和与相框合影等有趣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其中,号召市民积极参与到泸州市禁毒宣传中来。

  团队在合江县尧坝镇卫生院成功举办“识毒拒毒,知艾防艾”专题讲座暨摆点宣传活动。泸州市合江县禁毒办胡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主任韦涌应邀作专题讲座,合江县尧坝镇居民共150余人参加。讲座中胡挺图文结合普及毒品相关内容,并现场展示毒品仿真样品模型,韦涌则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流行现状及预防方法等三个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同时,实践团队对讲座现场进行管理维护、组织寓教于乐的游戏活动、分发宣传手册200余份、分发并回收问卷调查表500余份。

  

讲座现场。团队供图

  团队为进一步了解当地泸州市丹林镇梨花村在“乡村振兴”实施以来的发展现状和禁毒防艾工作成果,深入梨花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梨花村在监委会主任先永富、各组组长的见证下接受了实践队的授牌,正式成为西南医科大学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未来,西南医科大学仍将继续致力于带动乡村振兴,从多方面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活动期间团队成员深入村民家中,了解当地经济人文发展现状,采访村民由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变化与感受、感知其对毒品以及艾滋病的了解程度并分发宣传资料。此次活动是团队成员“知行合一”的切身实践,也使成员感受到“乡村振兴”这一重大决策为农村注入的活力,使其开启步入繁荣的全新征程。

  团队赴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丹林镇开展“禁毒防艾,童心同行”室内游园会暨观影活动,邀请丹林镇童伴妈妈王瀚敏及逾50名当地中小学生参与活动,以进一步加强泸州市江阳区中小学生的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普及工作。游园会共设置真人大富翁、“禁毒小卫士”团团抱、知识竞赛等比赛项目,采用积分制进行。活动现场学生们兴致高昂,气氛数次达到高潮。赛后实践团队颁发“禁毒防艾优秀小卫士”“禁毒防艾小卫士”奖状。随后团队组织观看禁毒教育专题电影《湄公河行动》以及手摇五星红旗齐唱《义勇军进行曲》。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及手册500余份、纪念礼品800余份,并向在场中小学生详细讲解毒品的危害及自我防范的重要性。

  

齐唱国歌。团队供图

  自此,西南医科大学“党耀澄澈中国心,禁毒防艾医先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使泸州市民对“禁毒防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让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预防艾滋的理念深入人心,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的进程,形成了共建健康中国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