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北大学生赴云南楚雄探索人才振兴的作用机制

  中国青年网楚雄9月8日电(通讯员 刘欣然)推动乡村振兴,人才是重要保障。“聚天下英才投身乡土建设”号召一出,越来越多的研究重视农村发展的人力资源开发问题。培育现代化农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科技人才的引入,成为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策略。除去培育顺应现代化发展的人才,在本乡土文明中挖掘优秀人才促进农村社会整合也同样重要。在此背景下,传统乡贤和新乡贤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相遇,共同谱写社会变革背景下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为了深入了解乡村人才振兴现状,探究发掘本土优秀人才进而促进农村社会整合的振兴路径,7月15日,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贤才引威楚:乡村振兴中的乡贤力量”暑期社会实践队从中原腹地湖北武汉,跨越1302公里山山水水,来到了西南边陲的云南楚雄的武定县田心乡利米村,开展了以“贤才引威楚——云南楚雄州乡村振兴中的乡贤力量”为主题的田野实践,切身探究农村特有资源和利用现状、找寻乡村振兴中存在及可能的乡贤力量。

  

图为实践队与利米村村委班子成员合影。团队供图

  十六天、一辆车、一条路,往返循环。在将近半个月的访谈和工作中,实践队员们通过与村委会座谈、深入种养殖农场等调研以及对相关乡村振兴人才的深度访谈,收集信息,切身感受他们不同的生活方式,挖掘他们看似平凡却又独特的生命意义;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里,深入体悟着乡村振兴更为真实的呼吸和脉搏。

  

图为实践队与村委会的座谈会。团队供图

  十六天里,实践队员们观察着,这样一个经济基础薄弱又四面环山的乡村是如何啃下“落后“的硬骨头,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村干部、村民和帮扶企业开足马力,上下求索,探求立足当地资源,实现接续发展的新路径。

  十六天里,实践队员们思考着,像这样一个外出务工人数众多的乡村该如何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发掘和利用乡贤和能人资源,让传统乡贤和新乡贤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相遇,共同谱写社会变革背景下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十六天里,实践队员们行动着,上山助打疫苗,下村一事一议,队员们用脚步丈量着利米的田野;实践队员们记录着,西南罗婺文化的多彩魅力和乡土社会里生动而鲜活的面孔;实践队员们讲述着,转型洪流中的个人际遇和光鲜背后的创业故事。

 

 图为实践队与当地的芒果农场主进行深度访谈。团队供图

  乡贤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群体,乡村振兴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推动,在聚合发展资源、凝聚乡民群众,促进乡村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发展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乡村正需要有办法的人才,去拥抱土地的厚重。华中大学子踏着“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坚定步伐,始终在寻找着、思考着、行动着。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