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浙江丽水学院学子赴基层“寻找最美乡梓情怀”

  中国青年网丽水9月8日电(通讯员 徐心燕 敬芳)今年暑假,浙江丽水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寻找最美乡梓情怀”返乡青年就业创业现状调研实践队来到丽水市遂昌县,走访返乡就业创业青年优秀典型,倾听他们的返乡故事。

  活动现场。团队供图

  “家乡,我回来了!”

  团县委副书记王晓波是同学们走访的第一位返乡就业青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季考取家乡遂昌的公务员,是与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感、对家乡的热爱以及愿为建设家乡出力的情怀让她下定决心返乡就业。“我在团委的工作对象是朝气蓬勃的青年群体,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新青年愿意回到家乡,为遂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家乡哺育我成长,我更有责任为家乡的发展出力,看到家乡的变化和进步,我有满满的自豪和骄傲”,她热情地向同学们讲述当前遂昌的发展现状,介绍遂昌县新出台的人才政策,并热心的帮助同学们联系遂昌返乡青年优秀典型。

  在遂昌县人民医院,同学们走访了该院团委书记,90后医师周晓明。本硕毕业于东南大学,学业优秀的他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而是毅然回到家乡的医院参加工作。谈到现状,他表示,有家人的陪伴和支持,他感到很满足。他说,虽然遂昌县的医疗设施和高精尖技术等还有待提升,但他乐意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为遂昌医疗事业的进步尽力。为了父老乡亲们的笑容,他从未后悔自己返乡的决定。

  周晓明医师带着同学们走访该院暑期社会实践岗位上的实习生。同学们从交流中得知,实习生们都是遂昌籍的大学生,分别在宁波、温州、绍兴等地读书,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提前熟悉工作岗位,积累工作经验,他们不约而同的表示愿意毕业后返乡就业,助力家乡发展。他们认为,遂昌人才新政非常吸引本地青年返乡就业。

  活动现场。团队供图

  心系乡土,筑梦田园

  在遂昌县湖山乡红星坪村,同学们拜访了“上林山舍”民宿的创办人——90后返乡青年苏文一。他从小成绩优秀,高考考取南京农业大学园林景观设计专业,毕业后去广州从事了三年景观设计工作。他专业能力强,工作表现优异,用人单位十分爱惜这样的人才。苏文一在了解到浙江莫干山、松阳等地民宿的发展后,产生了在自己家乡遂昌创办民宿的想法,这个想法同他的几个发小不谋而合。于是他带着热爱与憧憬回到家乡,与伙伴们选址遂昌县湖山乡红星坪村,合作打造现代乡村民宿“上林山舍”。在建设与运营过程中,给村民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机会,并与周边商家强强联合打造村落景点,使多方共同受用发展效益,带动乡村振兴。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体验世外桃源的生活。小山村热闹起来,民宿常常“一房难求”。“上林山舍”先后揽获湖山乡乡村振兴贡献奖、遂昌县创业新锐、丽水市“丽水山居”精品民宿示范项目、浙江省“金宿级”民宿、浙江省“最美民宿庭院”、国家级民宿管家证书等成果,浙江卫视《还有诗和远方》来过这里录制节目。交流中,苏文一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林山舍”的整体安排布局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诠释他眼里的乡村振兴——“将乡村打造成一个知名景点,从而在根本上改变当前乡村的空巢现状。”

  在“最美生态碰撞最强科技”的遂昌天工之城附近,同学们见到了95后农场主邱黎辉。他热情的带着同学们在农庄里参观,还准备了丰盛的午餐招待同学们。他在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城里的银行工作,返乡改造自家“金菊家庭农场”的百亩桂花林,在桂花树下散养鸡、鸭、鹅、羊,创立“樨鄉記”生态农庄。“樨”是桂花的别名,“鄉”意为返乡青年,“記”代表对这一品牌发展与传承的愿望,“樨鄉記”与元曲《西厢记》同音,呼应了遂昌的牡丹亭文化。他把热爱家乡的情怀转化为建设家乡的实际行动,将现代的营销理念与传统农业进行有机结合,借助互联网经济打开养殖场发展空间,并利用家乡的生态优势,发展餐饮休闲旅游业务,打造多元一体的生态农庄,为家乡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活动现场。团队供图

  匠人心,乡梓情

  谈到现状,遂昌“禾饰”私人订制服饰的创办人包慧感到很满足,她的服装店以量身定制的服饰设计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了一大批稳定客源。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她在杭州做过服装设计,打拼几年后,满怀热情地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用心经营自己的“禾饰”品牌。“我小时候的爱好就是给洋娃娃做衣服,如今爱好成了我的事业”,她说:“很多人建议我把店开到丽水市区去,但我其实并没想着要扩大规模提高知名度,我觉得认真对待眼前的每一件作品,做一单生意,交一个朋友,就很知足”。

  在遂昌花致花艺生活馆,创办人黄智英热情的向同学们介绍她从“小阳台”开始的创业故事:在杭州读大学时,她了解到“花店+咖啡”的独特经营模式,想到在自己的家乡遂昌从未见过这种店,她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将一种全新的事物带到家乡。从孕期在自家阳台种小多肉开始,再到花卉养殖大棚,然后开了这家轻食与花卉结合,采用“花店+咖啡”独特经营模式的生活馆。她强调,作为返乡青年创业需要具备不怕困难勇敢闯的精神。年轻人要多吃苦,多努力,多为家乡做贡献。

  同学们在调研走访中开拓眼界,受益匪浅。返乡青年为乡村注入新鲜血液,让乡村的未来充满希望,乡村振兴让村民生活更幸福,村民扎根努力让乡村发展得更好,形成良性循环。“乡村振兴,我们肩负青春使命”,同学们这样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