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下乡书写青春故事,劳动唱响幸福之歌

  中国青年网邵阳9月8日电(通讯员 刘方钰)“鱼生玉藕下,人在石莲中。”来到石莲村的湘大学子,在下乡过程中,与石莲村和石莲村民们结下了不解之缘。自7月14日湘潭大学赴石莲村“乡村振兴正当时”专项实践团文化振兴调研小分队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以来,团队在石莲村服务已满一周。7月21日,团队在石莲村的调研和服务活动进入最后一天,继续围绕“石莲村文化振兴新路”进行访谈和考察。

  听民忧 解民情 纾民困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石莲村山环水绕,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清晨,团队成员们团队成员们早早起床,准备好相机和纸笔,背上背包,满怀期待地开始了最后一天的工作。大家分为若干小组,每组2至3人,各组分头行动。有的组走进老党员的家中,有的组拜访村中道德模范,还有的组侧重于与普通村民的交流。团队内部各有分工。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发现石莲村不同村民群体对本村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议,从而使我们提出的关于石莲文化振兴的方案更多元、更包容、更有效,尽最大努力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小分队队长廖丛煊点明了团队选择这种工作形式的想法。

  团队成员们进行了一上午的走访,可谓感悟满满、收获颇丰。中午,大家坐下来,对所收集到的村民意见建议进行复盘总结。采访老党员的小组介绍他们了解到的问题:村民大会召开次数减少,不利于村内民主建设;党员会内容缺乏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学习,导致党员政策了解不足,很多方面跟不上形势。

  采访普通道德模范的谭惠婷分享了她们的成果,“我们通过与村民中的部分道德模范进行交流,了解到村内现在很多做法是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的。譬如说村里推广宣传种植科学技术,这种方法帮助很多村民增产增收,值得进一步推广。”

  采访普通村民的小组组长张展耀则重点陈述了来自村内老人的意见:“老人反映的问题主要还是文化活动开展不足。比如,随着电视、手机的普及,村民娱乐方式发生变化,这也是必然。然而伴随着的是过去下乡的电影基本上销声匿迹了。但对于村中的老人来说,他们仍然怀念过去下乡的老电影,因为这寄托着这一代人的情怀——然而现在,几乎已经没有了。”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向是党的优良工作方法,小分队深入群众,目的就是听民忧、解民情、纾民困。当了解到村民们的这些诉求之后,对每一项问题和诉求,大家纷纷出谋划策、提出方案、贡献智慧。

  譬如针对提到的推广科学技术的问题,团队成员谭惠婷满怀激情地进一步提出她的想法:“现在大部分乡镇都有农林科技站,对石莲村来说,这是一笔尚待开发的资源。如果能够与下花桥镇的农林科技站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那么石莲村农业发展将有更大的空间!”

  队长廖丛煊表示,团队将会收集的问题以及团队的方案一并反馈给石莲村委,也会写入团队的调研报告中之中。

 图为团队成员进行问卷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惠婷 供图

  访彭峰 同劳动 释青春 

  彭峰,石莲村村党总支书记,石莲村村主任。结束上午的村民访谈后,团队成员走进石莲村村部,对彭峰做了人物专访。通过对彭峰的专访,团队成员一方面听彭峰讲述了早年间他顶住压力,毅然从城市返乡,带领石莲村村民脱贫攻坚、创业致富的事迹,另一方面进一步了解到石莲村实现乡村文化振兴面临的现实困境和难题。

  “最大的问题还是人才缺乏。虽说从省里到县乡都有一系列的人才引进政策,但落实到石莲村这样的小村庄,引进相关对口人才仍旧困难重重。”彭峰沉重地说道。“不过现在倒也有了解决之道:村里希望能够吸引一批像你们一样有乡土情怀的大学生人才,充分利用相关支持政策,让人才安心扎根石莲,带领石莲人民走出振兴道路。”彭峰的话让小分队成员深深为之动容。

  据彭峰介绍,石莲村村委与湘潭大学驻村工作队联系密切,大家都肩负着振兴石莲的使命,正在为石莲村基础设施升级、人才引进、产业振兴、生态治理、乡风文明等各方面建设共同努力。

  ?乡风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也体现在卫生方面。访谈结束后,彭峰率领队员们来到石莲完小——小分队的服务内容是打扫石莲完小附近的一条马路。队员们拿着扫把、铲子、垃圾篓等劳动工具,戴上草帽,顶着7月的骄阳,认真地清理马路边的树叶、纸张、果皮等杂物,清扫马路上的尘土。

  打扫马路的任务完成后,队员们一个个汗如雨下,汗水浸湿了衣衫。彭峰主任十分贴心,去附近商店买了冷饮来给队员们解渴。尽管很热、很累,队员们脸上都洋溢着微笑。“能够服务乡村,对青年大学生来说,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虽然有一点点苦,但是心里是甜的。作为湘大学子,我也为自己感到自豪”队员陈诗颖笑着说道。

 图为团队成员参与劳动清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惠婷 供图

  忆经典 强文化 重精神 

  夜幕降临,凉风习习。通过电影进行宣传是小分队此此行重要服务内容。结合部分老人之前的提议,团队为村民播放了红色经典回忆电影《闪闪的红星》——该片讲述了在1930年至1939年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少年英雄潘冬子的故事。

  在石莲村调研和服务期间,团队根据石莲村情,为村民精心选择和依次展播了《雷锋》、《我和我的祖国》、《红海行动》、《闪闪的红星》系列影片。“这几天放映的影片既有上世纪的经典红色电影,又有新时期爱国主义题材主旋律电影,可谓新老结合,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人的口味。”来看电影的退休老教师周雄山对小分队的宣传工作做出高度评价。

  除此之外,小分队放映的防溺水、防诈骗、防毒品等系列宣传片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小分队在石莲村为期7日的下乡实践调研至此告一段落,但小分队与石莲村的联系却不会减弱。“我们还会持续关注石莲村的乡村振兴尤其是文化振兴情况,也会通过其他方式宣传石莲,为石莲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队长廖丛煊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