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北京大学生“三下乡”记录冬奥故事,助力冬奥盛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通讯员 王尚飞)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开展,北京科技大学缘梦冬奥跃创调研宣讲实践团于8月14日始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冬奥采访,记录下人们宝贵的冬奥故事。

  难忘的情 

  作为北京科技大学冬奥测试赛志愿者之一,史涵博讲述了他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感动瞬间:“等到我们要走的那天,工作人员拿了一个礼物过来,大家一起去看台上合影。我没想到他们会把我们这两个志愿者也当做是他们的一份子。” 赠人玫瑰之手,经久犹有余香。在志愿服务他人的同时,史涵博也收获了一份难忘的情谊。

  谈起与奥运会的故事时,史涵博说起自己难忘的经历。“在零八年奥运会的时候,我好像去鸟巢看过一场比赛。当时咱们北京的志愿者口号叫‘微笑是我们最好的名片’嘛,确实每个人都是微笑的,态度特别好。小时候那些志愿者给我印象特别深。”史涵博也在感慨,过了这么多年之后,自己也没想到会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很奇妙的缘分。”

  在采访的最后,史涵博表达出对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祝福和期待。“希望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能继承当年零八年奥运会的精神。尽自己的一份力,把我们二零二二的冬奥会也办好。”

  由衷的骄傲 

  “让我最难忘的事情就是最后的颁奖仪式环节,国歌奏响、国旗升上去的时候,那种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在那种庄严肃穆的环境下真的是油然而生。” 冬奥测试赛志愿者刘曌慧在谈起这段经历时不禁激动起来。全程服务于冬奥会测试赛,她深知一场赛事的顺利举行是多么的不容易。“那个时候有一种想要流泪的感觉,比赛的顺利进行,背后是多少人的默默付出。”

  能够作为中国志愿者亲眼见证祖国在世界赛事中展现出的国力和气魄,刘曌慧感到十分荣幸。“能够成为冬奥会的一名志愿者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它既是对我能力的认可,也为我提供了一个机会,能够在这样的国际赛事上贡献力量,这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殷切的期待 

  尼泊尔留学生查里斯非常赞赏中国的冬奥会宣传力度。“中国的宣传力度比之前的冬季奥运会要好的多,很多人都知道冬季奥运会在张家口和北京举行冬奥会。”他表示,自己也是中国大力宣传冬奥会的受益者。“大多数都是在媒体上了解与北京冬奥会相关的新闻。不过学校也给我们介绍一些活动,我从这些活动中对冬奥会有了更多了解。”

  查里斯坦言,相比于其他冬季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的范围比较大,各种设施也很好,官方宣传力度也很大。如此大规模的筹备,让已经见证过北京奥运会的查里斯对明年的盛会更是充满期待。

  “很期待能进行冬季奥运会,能看到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也很期待北京那时候的热闹还有冬季奥运会的气氛。也希望我们国家的选手可以很好地发挥。”查里斯表达出自己真切的祝福,“我相信这次的冬季奥运会能够顺利进行,也希望不会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

  积极的参与 

  北京科技大学的冬奥会志愿者的招募已经过半。朴贤修已经通过学校途径申请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朴贤修告诉记者,她非常乐意用自己对冬奥的认识服务冬奥,宣传冬奥。之前,她还把自己申请志愿者的经历分享给留在韩国的朋友们听,并得到了朋友们的祝福和赞叹。

  “我的朋友们还十分惊讶地说,虽然知道下一届冬奥会是在北京开展,但是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要到来了。”朴贤修说。 

  查里斯也十分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对于他来说,如果能有幸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将是一生难忘的经历。“我报名的是鸟巢和国家体育馆那边的项目,但是我也很愿意去需要我的任何地方。”

  未来的寄托 

  在党50年的老党员李树起对冬奥的关注很高。“我对冬奥会和夏季奥运会一样关心,索契冬奥会和平昌冬奥会的赛事都有收看,很为咱们中国运动员骄傲。”李树起说。 

  而在赞叹的同时,李树起表达出自己的期盼,他寄语大学生:“咱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了,不像我们那时候受人欺负每天为吃穿发愁。希望你们年轻人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为祖国做贡献。”

  对比过去,李树起对如今日益强大的祖国感到十分欣慰,十分放心把国家未来的伟大前途都寄托在青年一辈的身上。

  他表示,如今北京冬奥会顺利筹备,背后是雄厚国力的支持,是千千万万奋斗者的努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希望年轻一代能做好自己的职责本分,对得起无数中华复兴道路上的奋斗者。”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