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社会实践队赴武汉市开展实地考察调研

  中国青年网武汉9月13日电(通讯员 林奕询)“实践调研能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疫情期间武汉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势与管控举措,进而感受中华民族精神力量,更好地激励大家扎根基础,奋勇前行。”西北工业大学老师王睿璇介绍。7月30日—8月3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忆数载复兴路,望中华之未来”实践队到湖北省武汉市开展“青年观察家”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先后前往革命旧址与博物馆、基层先进社区以及湖北地区特色前沿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首义精神就是要开拓创新

  走进鄱阳街,穿过斑驳的阳光,来到一栋别有风味的古式建筑前,这里就是此行的第一站——“八七”会议会址。“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生重大转折的地方,也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地方,在建党百年之际来到这里参观学习,对我们意义非凡。”队长屈奕帆说。

  茶缸、蒲扇、油灯、长条凳、土枪……一件件展品,生动再现了那段红色历史,也让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会议物质条件的艰苦,革命先烈顽强的意志。

  “首义精神就是要开拓创新。” 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博物馆,队员们与工作人员就“首义精神”深入访谈交流。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武昌起义的“首义精神”、“首义文化”在新时代有了全新的内涵,它的传承与再发扬助力着博物馆的发展。“首义精神对当代大学生同样十分宝贵,我们做学问既要脚踏实地,也要勇于推陈出新。”“特别是在专业课的领域,不论是在材料科学的基础研究方面,还是在计算机软件的工程设计层面,勇于开拓的求知态度都是科研的最优助推力量。” ……在热烈的讨论中,“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首义精神不知不觉印刻在了每一名队员的脑海中,也必将融入他们的学习、生活。

  实践队还参观了武汉革命博物馆,认真阅读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创办过程,对“到农民中去”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图为成员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博物馆工作人员探讨“首义精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雨歌 摄

  向你们致敬,向你们学习

  “东湖社区是武汉市抗击疫情基层前沿的代表性社区,一起打过硬仗,我们社区的凝聚力更强大了。”社区书记左丽一边带领实践队参观,一边介绍道。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随处可见“抗疫”元素,这不仅是影像的记录,更是精神的彰显。

  2020年的疫情来势异常凶猛,社区是如何坚守阵地并取得胜利的?带着疑问,队员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深入交流。

  “社区在疫情中首创的‘两队一网格’工作模式和广大党员志愿者奋勇忘我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制胜的两大法宝。”工作人员罗女士无不自豪地说道。座谈会洋溢着的浓浓氛围深深地感染着队员们。“来到这里,我们充分认识到了疫情期间社区工作的艰巨任务,也对武汉人民和全国人民的成功抗疫也有了更为基础层面的认识。你们太伟大了,向你们致敬!向你们学习!”队员王致凯激动地说。

  随后,实践队成员还对社区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收集了社区居民对抗疫工作开展的支持与配合的第一手资料,对2020新冠疫情期间武汉市的社区基层疫情防控情况与举措有了更为真实贴切的了解。

  

图为东湖社区工作人员迎接实践队到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雨歌 摄

  企业发展离不开国家和人民

  了解后疫情时代下湖北经济产业的发展复苏状况,也是此次实践的重点任务之一。

  为此,实践队用了2天时间走访了一系列湖北新兴特色产业单位。

  在湖北省随州市,实践队参观了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环卫厂。说到复工复产,公司经理李剑表示,在2020年初湖北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公司凭借着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通过积极改造生产线,紧急生产救护车辆,另辟蹊径最终实现了缓慢回弹并重新盈利与产品的全国支援。“生产的再度盈利离不开国家和全国人民的支持。”这也是在实践队走访企业中听到最多的心声。

  在位于孝感市的湖北丽邦纸业有限公司,队员们有机会戴上安全帽、走近最前沿的生产线零距离参观学习。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各个车间的运作流程,展示了该厂标准化的先进排水处理流程。酷暑难耐,但听着制纸浆、浆板以及之后的碎解、降浓度处理等工艺流程,看着实时监控设备上跳动的各式参数,还是令队员们兴奋不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地感受企业生产流程和企业文化,对我们更好地理解书本知识有很大的帮助。”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队员袁宇成说道。

  对于湖北美和易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来说,疫情期间线上线下高度兼容的学习模式体现出了独特优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双赢”模式也令实践队感到收获颇丰。

  所到的每一个企业,实践队深刻感受到不同的企业文化,以及其独特的经营优势,双方还签订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

  图为程力公司工作人员带领实践队参观生产车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雨歌 摄

  图为实践队于湖北丽邦公司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雨歌 供图

  “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体会到了在身体力行中传承‘首义精神’展望百年华诞新征程的满足感,在实地考察中领悟‘抗疫精神’所蕴含的责任担当与“开创精神”代表的历史方位。对于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奋勇前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海颖超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