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徐工职院学子创新开展“信息+”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网徐州9月14日电(通讯员 唐梦 葛志元)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助农业,援梦新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江苏省徐州市柳新镇车村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聚焦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结合车村村实际情况,为葡萄园种植户提供温湿度检测系统,并开展手绘乡村、免费摄影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乡村发展状况并通过所学所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科技支农,创新“信息+”志愿服务

  “娃子们带来了一个小玩意儿,放在大棚里通过手机就可以查看大棚的情况,我们去看一看!”车村村的葡萄园种植户赵大叔说到。“信息助农业,援梦新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为车村村带来自己研发的温湿度检测系统十余件,并免费为当地农民进行安装,提供技术支持,受到当地农户的一致好评。

  在社会实践筹划准备阶段,实践团队通过收集资料、分析研究、走访调研,了解到当地葡萄种植过程中,存在温湿度检测方法老旧的问题,难以进行远程监控。于是实践团将种植产业智能化作为了此次科技支农项目的核心命题,结合自己的物联网专业技术开展科技支农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带着自己研发制作的温湿度传感器来到车村村葡萄生产基地,在实地勘测和当地农户进行咨询了解后,结合大棚基地网络信号等具体问题,对温湿度传感系统进行改良,并研发相关联的手机APP,方便农户及时跟踪、监控葡萄大棚的温湿度信息,切实有效地为农民解决生产问题。

  

图为成员在调试软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仁炎 摄

  光影诉情,温暖“信息+”志愿服务

  “我老伴去世的早,现在儿子媳妇都不在家,就我和乖孙在家。”李大妈今年六十五岁,二十多年前李大妈的丈夫去世,独自拉扯家里的三个孩子长大,经历过一段艰难的时光。听说志愿者服务队为留守老人免费拍照并会将照片寄给外地工作的子女,李大妈开心地将志愿者带回了家中。

  志愿者在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天,帮忙做家务,送去温暖关怀,并给家中老人、孩子拍照留念,用光影记录下村民们眼下最真实的幸福生活,并将暖心照片寄语老人外地务工的子女。志愿者队伍走访村中留守老人近二十户,为村民免费拍摄照片三百余张。

  手绘乡村,添彩“信息+”志愿服务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实践团成员对村中的墙体进行墙绘制作,用绘画的形式展现我国蓬勃发展中的乡村新貌,添彩魅力新车村。志愿者与当地村委会商讨后,决定以车村村农村集中居住房改造为展示主题。经过两周左右的精心设计、绘制,最终完美呈现出一幅改善乡村面貌的墙绘作品,记录车村村在脱贫攻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图为成员在墙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仁炎 摄

  “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学以致用,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我深感自豪!”实践团成员如是说到。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助农业,援梦新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既是一次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也是一堂引导同学厚植爱党爱国情感的思政课,“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信息工程学院学子将怀揣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夯实专业技能,在未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