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医路千寻”,让爱与生命延续

  中国青年网烟台9月14日电(通讯员 贺晓佩 李涛)7月23日至8月22日,滨州医学院“医路千寻”器官捐献宣传社会实践队以“返家乡”的形式在全国各地开展器官宣传社会实践活动。

  针对当前器官捐献事业发展不成熟、器官捐献率低、大众对器官捐献知识了解不够全面的现状,为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让广大市民了解器官捐献的重要意义。今年暑期,滨州医学院 开展了“医路千寻”器官捐献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共有727人报名参加,根据生源地对其进行分组,让队员们以“返家乡”的形式在全国各地开展器官捐献宣传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前,实践队邀请医学影像学院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于翔,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孔杨给队员们进行培训,主要讲授器官捐献知识、宣传技巧与社会调研方法等内容。培训会结束后,队员们分组召开组会,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实践计划。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走访村庄城市,在药店、企业、市场、维修店等场所,通过面对面讲解和发放宣传单结合的形式进行宣传。

  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108组成员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去往当地社区、医院、药店等地开展器官捐献宣传,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发现多数年轻人对器官捐献的认知和接受程度较高,在成员的耐心讲解下基本都会选择完成登记,相比较而言,老年人的接收程度较差,在谈到器官捐献话题时,也表现出强烈的抵抗情绪,成员们还是热心讲解,至少让宣讲对象对于器官捐献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图为实践队为村民讲解器官捐献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任翔 摄

  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162组成员8月15日在当地琴岛路社区居委会开展了器官捐献知识的普及与宣讲,同时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进行了器官捐献认知程度的调查,小组成员还向居委会主任讲解器官捐献的相关知识,帮助其掌握器官捐献的基本知识和施予受平台的登记流程,以便实践活动结束后该社区能够继续开展器官捐献宣传和志愿者登记工作。

  

图为队员为已获得器官捐献志愿者证书的市民登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明天 摄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9组,小组内5名同学一起完成了本次实践活动。活动开展前,小组成员一起交流了个人对于器官捐献的看法,并制作了器官捐献宣传的幻灯片,为器官捐献宣讲做好了充分准备。他们来到当地教育辅导机构,给正在参加培训班的中学生进行了器官捐献的宣讲。通过宣讲不仅提高人们对器官捐献的认知度,而且让队员们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76组,小组成员通过线上开会讨论确定实践地点、活动流程、宣传单页数量和横幅内容等。根据讨论结果,小组成员在公园附近街道发放宣传单页并邀请过往路人填写器官捐献知识认知程度的调查问卷,当发现有一些路人对器官捐献感兴趣时,询问其是否愿意进行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

  

图为实践队员为老奶奶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清正 摄

  鉴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结合学校关于防疫的相关要求,队员们在线上同步进行了相关的宣传工作,大家通过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进行器官捐献知识的普及,并积极联系高中同学和亲朋好友填写调查问卷、注册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此次活动为9000余人提供咨询服务,成功发放传单1600余张,通过施予受平台累计新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6281人,填写有效调查问卷7000余份,其中器官协调员问卷300余份。实践结束后,队员们在一起总结实践经验,交流分享各自感悟。通过调研发现,我国公民器官捐献率仍然偏低,器官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主要原因是公民不了解器官捐献的相关知识,尤其是老年人,他们对器官捐献的了解很少,并且接受度较差。虽然青年人对器官捐献了解较多,但是依然不知道如何进行器官捐献登记以及器官捐献的相关法律法规,今后将充分发挥信息化时代的优势,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接受并积极参与到器官捐献事业中,因为仅仅依靠一支实践队伍产生的影响是微小的,必须要团结大家的力量,一起为我国的器官捐献事业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