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携手招联金融深入市场调研产业发展,普及金融安全知识

  中国青年网武汉9月20日电(通讯员 马佳妮 林宇辰)近日,为助力帮扶村打开农产品销路、在市场站稳脚跟,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携手招联金融组成优质农产品品牌策划团队,在进行相关农产品市场调研的同时,并开展了一系列的金融防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在本次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分为三个小组,同时进行了大米、牛肉、鸡肉和鸡蛋的市场调研,通过调研对各市场有初步了解。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成员先后走访了华中科技大学集贸市场、武汉市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洪山广场、武汉市各大超市等,进一步了解了大米、牛肉、鸡肉和鸡蛋的市场动态。

  市场调研过程中,实践队成员在了解相关农产品的市场情况后,也采访了一部分当地市民对金融与金融诈骗的认识,还派发了《信用知识小蓝书》和《消费金融知识普及》两份宣传册,队员与他们一起学习防金融诈骗手册,并发放了招联金融小礼品。

天气炎热,实践队成员为居民准备了招联金融防诈骗手册和小礼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文琪 供图

  金融宣传活动中,华中科技大学集贸市场的一个老爷爷接过招联金融的防诈骗宣传手册,在听实践队成员讲解新型的防诈骗手段时分享了他的被骗经历。因为一个项目,老爷爷和几个好友的积蓄都被骗了。老爷爷说:“我攒了一辈子的钱也就是为了养老,谁能想碰到了诈骗?不过事后想想,当时的情况就有点像传销,在不停地给我们洗脑。”万幸的是,有关部门承诺会把老爷爷被诈骗的钱及时追回归还。

  临别时,老爷爷还不停地说:“这个宣传太有意义了,真是感谢你们,耽误你们时间了。”在实践队员看来,能够帮助大家远离金融诈骗、提高防范意识,便是活动开展的最大的动力与回报。

图为实践队成员走进班级进行金融知识宣讲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茹梦路 供图

  近年来,大学生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开学初期正是各种推销与诈骗的活跃期,同时也是各式诈骗事件的高发期。9月中旬,实践队携手招联金融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内开展了一系列校园金融安全宣讲活动。实践队成员采用走进班级和新生宿舍的方式,与华中大学子一同学习了防金融诈骗手册,增加了同学们对诈骗形式的认识,帮助大家远离诈骗分子,减少财物损失。在科普金融知识的同时,给大家带去了招联金融的慰问物资。

  实践队在走进班级活动中,以“预防金融诈骗--共同提高财产安全意识”为主题,向同学们普及了个人信用与消费金融两方面的知识,通过信用报告、信用价值、正确使用消费金融、消费金融防范的两大风险等的详细阐述,提高了同学们的个人财产安全意识。

图为实践队员给新生带去华中大与招联金融准备的专属笔记本及宣传手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佳妮 供图

  实践队还走进新生宿舍通过真实的诈骗案例,介绍了当下金融诈骗的几大特点,并讲解了遇到类似情况需要采取的防范措施。聊天中,有同学反映在开学初期遇到过陌生人上寝室推销,推销内容包括兴趣班、考研资料、中性笔芯等,实践队成员提醒新生应保持清醒的大脑,在涉及到钱的情况时要提高警觉性。同时实践队成员为新生总结了一些常见的骗术,以及防范诈骗的技巧,希望他们能提高辨别骗局的能力、提高自我财产安全意识。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有助于我们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深入市场调研中,大家不知不觉间加深了对各类农市场的了解;在金融安全知识普及中,宣讲人员无形中也提高了自己的防诈骗意识;在整个实践过程中,不仅能提升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更能让当代大学生深入的了解国情与社会,树立正确价值观。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