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拥抱卫星互联 点亮科技之光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9日电(通讯员 程宏 佘肖阳 周郑颐 李星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1月22日至26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研团组织校内16名研究生同学,前往深圳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有限公司(简称“亚太星通”)、亚太卫星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亚太卫星”)、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开展“AI时代”系列就业实践深圳专场。1月22日,支队来到亚太星通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实践,公司战略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闫文凯向队员们介绍了公司在船载领域、航空领域、车载领域以及地面领域等卫星通信服务的主营业务;在企业座谈环节,公司市场总监王军则介绍了全球宽带卫星通信系统的市场现状以及未来展望,他表示:AI时代的到来意味着高通卫星的发展迫在眉睫,国家大力倡导的“提速降费”政策主要针对地面传统通信方式,而卫星通信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价格问题,而是覆盖问题,这是我们还要解决的。而在领军人物专访时,公司行政副总裁庞立新先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卫星事业沧海桑田般的变化,他说:“70年来,我们从国家全权推动到军民融合放手创新,取得了无数举世瞩目的成果,但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的卫星通信发展较晚,在频率和轨位的占有方面,离欧美、俄罗斯等国家还有一段距离,尤其是在低轨卫星方面,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套能够覆盖全球的卫星通信系统,深受发达国家的限制!”这一番话让队员深刻体会到自己肩上的重任。

  1月23日,支队来到亚太卫星位于香港的卫星地面监测站,实地考察了为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太平洋岛国等地区提供卫星转发器、卫星通信与卫星电视广播服务的基站设施。公司执行副总裁黄宝忠回顾到:“20年前卫星通信技术被海外垄断时,我们承担起国家在卫星通信领域从零到壹的突破任务,20年如一日,如今的我们在国际卫星通信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随后,队员们与公司卫星测控和运营总监苏蓬就卫星制造、发射升空、通信服务整个流程进行技术交流,结合专业知识探讨了未来高通卫星的发展方向。

  支队在亚太卫星地面站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辰 摄

  实践的第二站来到连续4年荣获“致敬新时代·受尊敬企业”称号的OPPO集团,在参观过SMT制造车间、QE实验室等核心研发一线后,支队了解到,是这些自主研发的全球顶尖设备造就了OPPO全自动化的组装和测试生产线。在OPPO深圳研究院,支队深入调研了OPPO首创的VOOC闪充技术,“中国闪充之父”张加亮为支队做了启航讲堂分享,他告诫大家:“近两年是跨时代的节点,第三代半导体以及5G开始商用,而AI技术将是未来智能手机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将重新定义手机形态与功能,实现技术驱动和消费者驱动相互影响。”在得知日本在闪充技术上由于过度死板错失良机后,电子系2018级博士生佘肖阳感慨道:“想象力与知识同等重要。想象力不能受到制约,不能扼杀创造力。”

  支队成员采访闪充之父张加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辰 摄

  1月25日,支队来到一家提供全球领先激光显示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子系2002届校友张贤鹏带领支队参观了技术展厅,介绍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激光荧光显示技术ALPD(Advanced Laser and Phosphor Display),随后大家亲自体验了相关的科技产品并就其提出改进建议,令人惊讶的是,整个清华的显示技术基本都来自这家系友创办的企业。校友座谈环节,电子系2013届系友郭祖强师兄与支队一起讨论了激光显示技术原理、ALPD技术创新趋势以及清华大学电子系作为国内OLED摇篮的重要战略地位。光峰公司CTO、研究院院长、电子系2002届校友胡飞师兄则就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公司创新与当前市场的结合情况、AI时代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等话题,与队员进行交流。

  支队成员体验ALPD显示技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辰 摄

  此外,支队在整个实践过程中把主题教育、系史分享、科技宣讲、红色实践、支部联建等内容有机集合,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并在莲花山公园举办“建国70周年读书会”。航院2017级硕士生辛睿、电子系2018级硕士生刘槟魁、电子系2018级博士生吕沛然分别就宽带卫星通信、微波发展概况和激光显示技术创新等主题向亚太星通、OPPO和光峰光电的近百位技术员工做了科技宣讲,亚太星通战略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闫文凯、OPPO高级射频工程师熊良鹏、光峰光电研发经理郭祖强对此给出了高度评价,对清华学子的科技水平赞不绝口。

  在实践支队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电子系2017博士生李星村总结道:“参观完大潮起珠江展览后,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此刻站在深圳的土地上,对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我比任何时候都要自豪。作为一名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不单单是需要恪守的校训,更是需要时刻践行的航标。因为新时代属于新一代的青年,只有积极向上、不断突破,才能为改革开放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属于我们的清华力量!”

  实践支队参观大潮起珠江展览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辰 摄

  2019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寒假“启航计划”社会实践围绕“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展开,共有来自26个院系、98支“启航计划”社会实践支队奔赴全国各地和世界多个国家,针对“科技强国梦,建功新时代”“聚焦行业前沿,引领创新发展”“不忘初心七十载,美好生活在基层”三个子主题开展深入调研,探索个人发展方向,为实践单位和地方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