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青年网湛江3月13日电(通讯员 张永波 林唱权)2月27日至28日,广东海洋大学“寻访红色乡村,传承红色基因”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扬帆破浪队于湛江市进行寻访红色乡村之旅,先后去往“硇洲岛津前天后宫”与“徐闻县角尾乡灯楼角”。

  考察第一站——津前天后宫,位于广东省湛江市硇洲岛硇洲镇政府大楼北面约100米的津前管区办事隔壁。它始建于明朝正德元年(1506年),重建于清代咸丰6年(1856年),于2017年,经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等审批,津前天后宫被指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渡琼解放海南岛战役指挥部旧址文物保护单位。团队一行人先参观位于天后宫内的渡海先锋营陈列室(四野43军128师383团)。陈列室内摆放着与渡海战役相关的展品,如旧时解放军的军装、手稿以及书籍,还有墙上挂着史录,史录上记载着当时海南岛登陆战役示意图、毛主席电令(手迹)、退役老军对解放海南岛战斗历程的回忆叙述(难忘的五十七天)……作为湛江文物古迹重点保护项目之一的津前天后宫,其渡琼作战津前陈列室和文物陈列室等诸多地方已成为当地人纪念解放海南岛战役,发扬光荣革命传统,教育子孙后代的鲜明标志和重要场所,对此当代的我们应该深入了解。再者,团队一行人来到位于陈列室前方的纪念广场,它是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场战役的胜利而斥资建立。它的中央伫立着一座雕像,人物雕像的视线眺望着远方海平线,仿佛是在向世人诉说着过尘往事。雕像的两旁还有壁文,壁文上记载着海南战役作战经过图、四十三军党委给三八三团一营的贺电详文以及毛泽东主席关于渡海作战发给林彪同志的电报。

  壁文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张永波 摄

  扬帆破浪队纪念广场合影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林唱权 提供

  考察第二站——灯角楼,位于徐城镇西南海滨,徐闻盐场灯楼工区东南2至3公里处,光绪十六年(1890年)于此地建造灯塔。该处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所处的地理位置扼要,解放海南岛时,是解放军横渡琼州海峡的首发港,塔东面有1960年解放军建造的炮楼,高三米,保存完好。灯塔旁边便是渡琼作战指挥所,里面陈设着桌子(上面摆放着茶杯、书本),墙上还挂有作战指挥图,可谓还原旧时作战指挥的景象。指挥所外,有一颗大石头,上面刻着“解放海南,功在徐闻”八个大字,除此之外还有角尾乡支援渡琼作战功臣事迹留影。据相关资料记载,在当年解放海南岛战役中,虽敌我双方的装备差距悬殊,但解放军凭借战术指挥,拿下战役的胜利,此战役堪称战争史上的一大奇迹。

  指挥所内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张永波 摄

  津前天后宫与灯角楼之行,通过展品、壁文、遗址去了解战争历史,有助于加深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当代人应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奉献出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