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背景下精准扶贫效果

  中国青年网桂林3月13日电(通讯员 蒋彬银) 这个寒假我们精准扶贫调研小分队对资源县的精准扶贫效果、实践困境进行了研究,收获颇丰。

  我们前期多次开会研讨调研路线、调研方法,我们参考了许多调研案例,在代猛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很快确定了我们的调研方案,放假就展开了行动。前期准备中,我们写方案,写调查问卷,确定调研地点,确定乘车路线,确保调研万无一失。我们首先来到县扶贫办,查找整个县的扶贫数据,再分组进行下乡调研。

  贫困村路途遥远,离县大多要乘坐一个多小时的车 。交通不便,所以车上会有各种气味,挤满了人,村民难得进城,所以车上也是大包小包的……一路上,会看到很多木房子,很原始的样子,鸡鸣狗吠,村民脸上都是很淳朴的样子。他们语言不通,但是友善和气,在车上便用蹩脚的普通话跟我们交流,问我们去哪里,善良地给我们指路。

  我们到达时已时中午,贫困乡里,就算是乡街道上,也没有个正经的饭馆,我们找了家米粉店里,草草地解决了我们的午餐。我们开始寻找贫困户,一个大爷主动与我们聊天,原来他就是贫困户。他告诉我们他家里的情况,他感激党的政策,感激习近平主席,因为精准扶贫的政策出台,改善了他的生活,让他的生活看到了希望。但是也有不足的方面,比如评选贫困户存在不公平现象,下发资金存在克扣现象等等。在建议方面,大爷说希望可以政策到地方不变质,政策本身是很好的,他多次感谢习近平主席。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党的政策的力量,特别是到了中锋镇时,我们到中锋镇政府时,可以看见展览墙上明明白白地写了贫困户信息,以及何时脱贫,由谁负责,简洁明了。我们根据墙上信息很快地寻找到贫困户所在。让人欣慰的是,中锋镇大多盖上了洋房子,贫困户也盖上了一层水泥房,我们去的时候,他们满脸洋溢着幸福。

  调研结束之后我们整理调查问卷,得出结论后,分工写论文,顺利地完成了此次调研项目。在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党的无穷魅力,感受到了中国正在慢慢变强,就算是乡村,也越来越越好,广大人民群众是幸福的!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