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大爱暖人心,暖冬公益行

  志愿者们在志愿点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家林 提供

  中国青年网聊城5月17日电(通讯员 郭帆 颜鹏 杨帆)残障儿童是残疾人群体中的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残疾人事业,完善社会救济等制度。但当今社会残障儿童社会关注度不高,残障儿童的成长需要我们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为响应国家号召,有效促进残障儿童健康成长,聊城大学文学院助残筑梦服务队开展此次了暖冬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将温暖带到他们身边。

  此次社会实践服务队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去往聊城市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中心与残障儿童一起游戏交流。服务队走入残障儿童课堂,为残障儿童表演节目。由于听障儿童无法听到声音,志愿者想到了黑板字交流的方法,通过书写与听障儿童进行交流,并用糖果鼓励残障儿童积极回应,交流活动顺利进行。

  通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了解到残障儿童对陪伴的渴望,许多残障儿童家庭条件并不优越,家长没有能力和时间对残障儿童的成长和康复进行教育,因此将残障儿童送往特殊学校,希望他们得到更好的教育,但却因此忽略了残障儿童的成长更需要的是陪伴,缺少沟通和交流会对他们的心理成长造成不利影响。

  在与残障儿童的互动中,残障儿童表现的非常活跃和热情,我们也从中感受到了他们内心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十分喜悦。

  由于此次实践活动团队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因此志愿活动进行得十分顺利。志愿者通过教残障儿童叠千纸鹤、教她们编头发、在横幅上表达心愿等活动拉近了和他们的距离。有些残障儿童也渐渐从刚开始的腼腆变得热情起来,志愿者们在与残障儿童交流的过程中,深深被这群善良简单的儿童感动,他们想要的并不多,仅仅是我们简单的陪伴。

  志愿者们与残障儿童在横幅上共同写下心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家林 提供

  一天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志愿者们在分别时看出的是残障儿童眼中的不舍。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残障儿童其实比正常的儿童更敏感也更懂事。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就是在陪伴中传递温暖,助残筑梦服务队也将会继续前行。

  志愿者与残障儿童最后进行合影留念,大家都面露不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任家林 提供

  本次社会实践助残筑梦服务队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中来,抽出我们的空余时间,为残障儿童带去一份关爱,一份温暖。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