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感受古城新貌,吹响时代号角

  中国青年网成都6月9日电(通讯员 王誉 陈正)1月22日,来自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等学院的同学组建“号角青年行”团队,于放假后来到了雅安市芦山县城,在这里开始了一个以花灯非遗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文化调研活动。

  队长罗雪在实践活动开始前于学校里组织会议讨论具体工作时提及:“国家现在不断地为物质文化遗产发声,越来越多的纪录片宣传片也在向我们展示着许许多多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有价值的文化遗产。”本次青年行团队实践是以花灯为主线来进行的,所以目标非常明确,即为四川非遗——芦山花灯做宣传调研。

  实践队员采访展厅工作人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云飞 提供

  众所周知,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所以团队成员一致认为要想更好地了解芦山花灯的发展,为芦山花灯做宣传,首先就需要了解芦山的一个经济文化的相关发展情况,所以团队的成员开始了调研采访之行,这也是团队的实践活动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来到芦山县城,队员们在城区之间来回穿梭进行采访调研,眼见为实,芦山的发展可以从新旧城区的对比之中得出。无疑,芦山发展是好的。在调研采访的过程中,青年行团队的学生记者向受访者提问到:“您认为芦山现在的经济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就比如说从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等方面来看。”“我觉得芦山的经济发展总体的情况还是很不错的,各方面发展也都可以,但芦山的经济,相对于文化等产业来说的话,在旅游这方面比较好。”一位政府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芦山发展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云飞 提供

  在接下来其他的好几位政府与科技馆的工作人员的口中也得到了非常相似的答案。因为芦山的旅游景点是比较多的,所以可能在旅游这一方面的投入的比较多,在文化产业和事业等其他方向就相对少一些。在之后的采访中,团队几个人又从不同的方向和角度采访了当地的一些相关单位,还有本地的居民、游客、行人、商家等,在这些采访中收集到了许多有效信息。对芦山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芦山科技馆外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云飞 提供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队员们对芦山的新老城区进行了拍照,通过对比,再结合采访,可以看出芦山最近几年的发展是蒸蒸日上的。特别是在震后受到了国家政府的高度关注,芦山的发展牵动着国家领导人和社会的心。站在大的方面来看,芦山经济发展是朝着好的方向的,无论从各方面的建设还是从采访获得的资料看都是可以得出的。但是,芦山的经济在旅游和文化上旅游相对于文化要发展得更好一些。芦山旅游资源比较丰富,对旅游的投入更多。但是芦山还有很多的文化资源也亟待挖掘和发展,芦山花灯就是其中之一。芦山花灯需要帮助,扩大知名度,增大影响力,以此来带动芦山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