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情系叶邑 招生助学

  中国青年网平顶山10月6日电(通讯员 张梦晗 秦静)为了让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7月初,平顶山学院赴叶县叶邑镇教育关爱服务团在杜庄村广场开展招生活动。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微风拂过杜庄村,唤醒了沉睡的生命。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露珠映着初升的太阳,折射出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整齐的工作服成为乡间小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面带微笑,朝气蓬勃的他们迎着阳光朝着前方走去。

  支教招生,爱撒叶邑

  “这个是怎么招生的,有没有什么要求?”,“我们家孩子今年5岁可以报名吗?”,“都有什么课程,孩子的作业你们会帮忙辅导吗?”远远就能听到村民们询问的声音,现场人声鼎沸。来报名的村民很多,大部分都说着方言,但志愿者却没有丝毫的不耐烦,而是认真地为他们解答疑惑。本着自愿原则,志愿者们让孩子们自己选择是否决定到学校上课。同时,志愿者还带领学生家长到现场签写《安全家长承诺书》以此来确保孩子们的安全问题。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志愿者们露出欣慰的表情。“我很喜欢这些哥哥姐姐,我想来这里上课。”一个很腼腆的小男孩说道。

  志愿者乔梦圆说:“我们自己也曾是孩童,更容易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走进他们的世界,和他们一起玩耍、学习,给他们带来新的体验和感受。”志愿者们表示:“希望未来的十五天可以让他们度过一个独特、美好、难忘的假期。”

图为热闹的招生现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宛超 摄

心挂教育,排忧解难

  据了解,杜庄村中超过半数的家庭都是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许多爷爷奶奶带着孙子来报名却显得力不从心,王浩宇同学就是其中的一个。奶奶大清早拉着自己的孙子来到了学校,“这是我的孙子,他特别想来你们这里,能上吗?”奶奶用一口河南话这样问志愿者。

  志愿者们热情地接待了王浩宇和他的奶奶并询问了家里的大概情况,王浩宇家庭是杜庄村众多家庭中典型的一户。父母外出打工,家里只有他的爷爷奶奶在照顾年幼的他,由于爷爷奶奶并没有上过学,所以平时的教育问题也就此搁置。这次在村里听说有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来支教,为了孩子的学习,奶奶一大早就在报名处等候志愿者的到来。志愿者们向奶奶介绍了暑期班的上课时间、课程和安全事项并签订了招生协议,签名的时候奶奶不好意思的告诉志愿者们自己没有上过学不会写自己的名字。看着奶奶为难的样子,志愿者刘莎莎拉着奶奶的手一笔一划的在上面写着奶奶的名字。招生工作有条不紊、各司其职。

图为通讯员采访王浩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宛超 摄

 

  不负此心,不负此行

  临近中午,天气渐渐变热,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询问招生相关事宜,尽管骄阳似火,汗如雨水,志愿者们依旧耐心地为学生家长讲解。王阿姨说:“每年都会有你们这样的大学生过来支教,我家孩子每天放学回家都会和我们说老师教的什么,很有意思。我也很放学把孩子交给你们。”

  在招生之前,志愿者们亲手为大家画了很多精美的海报,在招生的时候送给了小朋友们。秦玉卓说:“我最喜欢姐姐给我的这个大耳朵图图了!我想和姐姐学画画,到时候送姐姐一张最漂亮的。”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很快就招满了学生,没有报名成功的家长和学生都表示遗憾。村民们的热情就是对志愿者们最大的肯定。

  志愿者李梅表示:在三下乡的旅程中,招生就是一场巨大的的挑战,从饱含激情到解决困难重燃希望,最后把这份回忆珍藏,成为永不褪色的记忆。

图为小朋友们在讨论招生海报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宛超 摄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此次招生,旨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平顶山学院赴叶县叶邑镇教育关爱服务团致力于补充农村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的不足,为杜庄村的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一审编辑:闫春旭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