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兰州大学学生以青年之青春呵护雪域高原七彩童真梦想

  中国青年网西宁10月12日电(通讯员 任安冉)近日,兰州大学文化行者社团童享教育计划群加团队的十名队员于8月4日赴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群加藏族乡来路村开展为期二十一天的支教活动。这是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在此支教的第四年,花开四度,薪火相传,该团队希望通过开展面向少数民族聚居地的中小学生的民族文化友好传承教育课程,关注以语言为载体的民歌、文学艺术(神话传说、诗歌)等口述艺术,并努力给大山里的孩子带来更多山外世界的讯息,以期孩子们能够了解到本民族的历史,提高国家认同感,并提升文化水平,守护藏区孩子们的七彩童真梦想。

图为清晨六时许的来路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安冉 摄

 

  该团队所在的来路村位于巍巍拉脊山腹地,属群加藏族乡管辖,平均海拔三千米以上,青山连绵,乱云飞渡,山间白云缭绕于绿色草甸和原始林海。有“高原绿色明珠”之美称。奇特秀美的自然风光带给了当地人民极好的视觉享受,但恰也因为该地深处群山之中,造成了该地的贫穷、闭塞。该地藏汉杂居,两族人口各占一半,世世代代和睦相处,守望相助。

  考虑到开展支教活动的地点位于藏区,童享群加团队为孩子们开设了《藏史》、《文成公主入藏》等有关藏族民族文化以及汉藏友好交流传承的历史类课程,并结合当地孩子们的需求,采购一批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体育用品以及跳棋、军棋、飞行棋等益智棋类。在该团队的支教规划中,将汉藏友好交流的典范——文成公主入藏的事迹作为支教活动结束时汇报表演的主题,在每天上午的课程安排中,以文成公主话剧排练作为课程开展的主线,并辅助配合有关该话剧道具的手工制作、相关纪录片影片的欣赏等课程,旨在使得孩子们参与一出话剧从产生到出演得全过程,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表演能力,更加深入的理解文成公主入藏的重要历史意义,体会历史上汉藏两族人民间的深厚情谊,发自内心的认同中华民族大家庭。

  在民族文化的讲授之余,童享群加团队也对当地学生进行文化课的补习辅导。当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居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初、高中的学生家长难以为自家孩子答疑解惑。因此,童享群加团队决定招收自愿前来补习的中学生,将自习与讲授两种模式相结合,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高年级学生难以在假期有效学习的难题。

图为孩子们展示绘画课上画的小熊。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耀 摄

  除在校园里开展的文化课之外,童享群加团队带领孩子们走进自然,开展“田野的智慧”实践板块。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日,童享群加团队的队员们带领着自愿报名该实践板块的孩子们徒步前往支扎。山路崎岖,骄阳似火,但孩子们热情不减,争先恐后地给队员们讲解藏地风情。这次徒步素拓活动加深了童享群加团队队员与孩子们的深厚友谊,并且队员们通过与孩子们的交流,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孩子们的所思所求所想,对接下来活动的开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图为素拓途中,孩子们教队员如何辨识麦穗。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睿卓 摄

  “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为了更好的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童享群加团队派出两名队员进行家访。在家访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淳朴、热情。她们仔细询问了村民家里的经济收入来源、就医条件、孩子上学工作等相关事宜,得知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外出打工以及种田,孩子们多为就近上学,小学初中选择在乡上,高中则会到湟中县继续求学。在他们的眼神与言语中可以读出他们对知识的崇敬以及走出大山的渴望。通过对当地村民的家访,童享群加团队对藏区人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参与家访的队员表示:“支教不应只是与孩子们打交道,单纯的传播知识,我们也应该与当地多接触,了解脚下的这一方土地,明白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

  来路曲折,大概是为了通向坦途。谁的未来不迷茫,童享群加,一直在路上。

  图为童享群加队员与孩子们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陶金晖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