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川农“桃蹊”团队走进雅安实验小学,用“树叶”开启生命之旅

  中国青年网雅安11月7日电(通讯员 邓焓欣)“桃李不言,下自成蹊。”6月21日,四川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桃蹊”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雅安市实验小学进行支教活动。本次支教内容以教孩子们用叶子作画为主,在传授生物知识的同时,激发孩子们探索自然生命奥秘的兴趣,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描绘出自己眼中特别的“生命”。

  踏上支教之路——坚持初心,砥砺前行

  “这是我们团队第一次支教活动,我们一定要开个好头。”队长何星雨说道。支教团在前期准备阶段遭受了许多质疑与困难,譬如实践地点被迫多次更换、以“生命科学”为主的支教内容遭受否认等,但都一一克服了。体感温度高达38℃的炎热夏日,在没有任何制冷设备的教室里,支教团成员穿梭其中,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那个角色。

支教成员在对树叶相关知识进行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迪 摄

 

  孩子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支教团一进入教室就开始探头探脑,也很配合成员工作,更是将自己采集的树叶向珍宝一般高举着。这让阔别小学校园许久的成员们对孩子们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感到十分惊讶,“我们总是低估了孩子们的活力与热情。”胡迪说道。与孩子们的相处中也让支教团成员仿佛找回了已经丢失许久的童真,回到了最单纯美好的时候。

  以叶作画——开启生命之旅

  同学们对大自然也存在着许多疑惑,“老师,为什么树叶会变黄呢?”“老师,为什么有的树叶的边缘是不整齐的?”积极的提问,体现了他们在最具好奇心的年纪,对探索自然奥秘浓厚的兴趣。

同学们自己动手开始叶子作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迪 摄

 

  在介绍了树叶的特征以及作品案例展示后,同学们开始用自己事先准备好的形态各异的树叶作画,去描绘他们眼中的世界。孔雀、金鱼、猫头鹰、大象……一幅幅充满想象力的作品诞生了。

支教成员帮助同学们进行作品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迪 摄

 

  当谈及到支教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事情时,“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小女孩她的树叶都是黄色的,很明显她都是捡掉落了的树叶,没有去破坏树木,这让我很感动。”任海欣说道。小女孩用她自己的方式尊重自然,守护生命的美好。支教结束时,成员们也告诫同学们“爱护花草树木,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

支教成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海欣 摄

  “你们的支教方式让我也反思了许多,也许我们不应该总是将孩子们禁锢在狭小的教室里,让他们学习生硬的课本知识,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回归到自然中去,释放小孩子应有的天性。”支教班级班主任接受采访时说道。本次支教与纸笔无关,以树叶为媒介,联通了孩子们的想象力与自然科学,开启生命的旅程。孩子眼中的世界是和成年人截然不同的,愿他们对探索自然和生命的热情永不衰减。支教的道路,还有很长要走……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