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我曾踏月而来,只因你在山中

  努力回想,两周的时间还存着哪些印象。

  是东河村的清晨,闹钟铃声响起,穿着队服开启的新的一天。

  是灼热的太阳,如炉似火,留下被汗水溻透的衣衫。

  是呼啸的大巴,循环往复,精准的到达每一站又在急促的关门声中驶向下个目的地。

  于我而言,这个夏天收获的是宝贵的支教扶贫经验和满满的感动。

  为君千里来赴约

  如果说决定面试三下乡是一种选择,那来到凉山便是冥冥之中无法言说的缘分。从南充到成都,从成都到凉山,600多公里的里程,比大多数队员家回家都还要久。与远方那群素未谋面孩子们相见的期待冲淡了旅途的疲惫,我们23个来自不同地区、怀揣共同支教愿望的同学相聚在凉山州喜德县东河乡小学,开始了属于我们自己的“花样生活”。

  图为老师正在教学生们唱“国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玥琪 摄

  每一段路途的风景都被赋予着不同的感情,每一个时期我们都会拥有自己的独特定义。看着火车上有说有笑的队友们,来来往往的凉山人,邻座吃着苹果的小女孩,我对外界感知与认知逐渐清晰,从而更明白自己到这里的意义何在。

  人生最美是遇见

  如果只有一个词能形容第一周的支教生活,那大概就是苦中作乐。第一次支教的确很出乎意料,因为来这里上课的同学各个年级都有,而且皮的不得了。虽然皮,但还是会有小朋友认真听课。泛黄的课桌,难擦的黑板,电子设备的缺乏…但他们脸上的欢笑却是极真的,他们在课间打乒乓球、追逐打闹、尖叫、大笑……求知的目光、歪歪扭扭的笔记,都会让我觉得自己的行为是有意义的。针对支教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也在不断寻找小技巧,争取让更多的小朋友听课。支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我们给他们传授的仅仅是知识,他们却给予我更深刻的感悟。

  图为孩子正在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玥琪 摄

  仅仅一周,支教之于我们又有了全新的意义。可能我们所传授给孩子们的知识甚至还没有孩子们带给我们的东西多。或许我们不能把这些扎根在这个小村子的孩子们带出这个局限他们的艰苦地带,或许仅仅7天我们还是不能让每个人完整说出 “What is your name?” 但面对着一双双闪烁着求知的眼睛,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给他们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让他们知道人生还有许多可能性,东河村也不是整个世界,我们加油付出自己120%的努力,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美好的希望。

  情谊最真永铭记

  在这里感觉时间是个奇妙的东西,时快时慢。有时因为定点工作而觉得每天都漫长无比,可是转眼到了三下乡的末尾却舍不得一天天飞速流逝。

  在东河村,我遇见最好的老师们,拥有最可爱的工作伙伴们,他们不但在工作中严谨认真,也在大事小情上都耐心地指导我,鼓励我。他们是哥哥姐姐,更是益友,感冒时关心我的身体,写稿时摸摸我的头说“加油”,在我改稿子伤脑筋时永远能给我最安心的建议与最坚定的支持。在工作时中互相帮助,集思广益,午休之时又瞬间一起做回无忧无虑的小孩子,谈天说地,享受美食。每天天黑,操场上都有人写稿子、有人备课、还有人在排节目练吉他……东河乡的星空下,留下我们每个人孜孜奋斗的背影,这背影下蕴藏着辛苦,更重要的是那一份满足与自豪。

  图为部分队员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雯 摄

  当错过了飞机,会发现坐火车的风景也不错;当热门景点人满为患,会发现无人之境别有韵味;当天空暗下来的时候,会看到满天的星辰出现;

  所以,这一切的离别和相遇,都因你而来,都是上天的安排。你说何为成长?不断的自我革新、清晰目标、开阔心胸,拥有可以奋斗一生的追求,在最青春的时刻留下最隽永的回忆。(通讯员 张永霞)

  一审编辑:丁珂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