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湖北大学生志愿服务:暑热难当,溺水急救知识进万家

  中国青年网十堰11月25日电(通讯员 明涛 董川娥)7月4日,湖北医药学院周丽急救志愿服务队联合市游泳协会,前往十堰市牛头山艳湖公园对园内的工作人员及游客进行溺水急救知识的宣讲活动。

  严峻的溺水形势

  正值暑假,酷热难当,游泳成了许多人消暑的方法。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1-4岁儿童因溺水死亡的就占34.2/10万,排在各种死亡的第三位,中小学生平均每天约有40人因溺水死亡,小学生溺水死亡人数占溺水死亡学生人数68.2%。溺水已经成为儿童和青年人群最重要的致死原因之一。

  十堰市牛头山艳湖露天游泳场是十堰城区唯一一个免费开放的公办游泳场。在夏季,高峰时每天有上千人在此消夏游泳。此次选取在此地开展防溺水以及溺水急救知识,也是为了贴近主题,便于演示,从而服务更多人群。

  

周丽急救志愿服务队队员与十堰市游泳协会会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浩智 摄  

  热心公益的张校长

  下午一点,队员们在湖北医药学院八号楼教学楼负一楼进行活动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活动分工、操作技能巩固等。下午两点半,周丽队一行人乘公交抵达牛头山艳湖公园。

  在队长刘珺妍的带领下,联系到了公园负责人张师傅,同时也见到了人人称道的“张校长”。张校长,原名张进勋,男,43岁,中共党员,系红十字志愿者,游泳协会水上救生大队队长,多年来热心公益,因此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张校长”。

  活动开始,张校长对周丽队的队员和艳湖公园内的市民进行了溺水相关的理论知识讲解,包括溺水容易发生的原因,溺水的危害,以及遇到溺水情况时的处理措施等等。为了加强大家的印象,更准确的判断溺水情况和实施有效救援,张校长在十堰游泳协会的会员们的配合下进行了“实战演练”。先模拟了容易发生溺水的游泳姿势,然后与会员配合演示了抛绳救援,下水救援的要点。

  教完了游泳的姿势,张校长开始了溺水急救的讲解,分别展示了单人救助法和多人救助法,并重点讲解了救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一些实用的小技巧。张校长展示结束后对此次防溺水知识宣讲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到:“当遇到有人溺水时要注意三点,首先要保证个人安全,既岸上救援优于下水救援,其次是器械救援优于人工救援,最后就是团队救援优于个人救援。”

  

张校长向队员们讲解抛绳救援要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浩智 摄

  努力的“小周周”们

     “小周周”们用模拟人向市民展示了心肺复苏术的完整流程的演示,再通过一人展示,一人讲解的方法具体的介绍了心肺复苏术当中的基本步骤与手法教学,大大加深了保安及游客们的印象。展示结束后,许多市民都主动上来尝试,“仰面抬颏法要求鼻孔朝天,下颌垂直于地面哦。”队员们在旁边进行耐心指导,许多人初步掌握了心肺复苏术其中的动作要领。

  在学习过程中,一位市民问到:“很多人都说溺水的人要先拍背吐水,把肺和肚子里的水吐出来。电视剧里也都是这样,是真的吗?”“不是的,溺水患者还是要以心肺复苏为主,控水也最多只能用几秒时间。操作也不是单纯地叩背,是单膝顶上溺水者腹部,一手将患者头面部向下按,另一手再协助拍背。”队员配合演示,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控水操作。

  接着,“小周周”还向大家介绍了常用的绷带止包扎和三角巾固定方法——绷带包扎、三角巾包扎等。随后对学习的市民做了随机采访,周围的游客觉得此类操作简单易学,活动开展对于普通居民来说有很大的帮助,再遇到类似的情况也不会惊慌失措而耽误救援时间了,游泳协会的会员们纷纷表示,以后再遇到溺水,能够提供更多更专业的帮助,他们感到很开心。

  活动结束后,周丽急救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和张校长以及游泳协会的会员们一起合影留念。队长表示,在溺水的高发期开展这一活动,不仅提高了普通居民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以及自我保护能力,也让周丽急救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对于自身技能进行了巩固。

  
队员们指导公园内保安学习心肺复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浩智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