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三下乡感悟:沅水河畔,我听过风,也见过你

  “起床啦,起床啦,小朋友们都已经来了!”嘈杂而急促地脚步声一阵一阵,越来越快,越来越响……蓦的一睁眼,原来是一场梦啊,原来时间过得这么快,三下乡已经结束了。刺眼的阳光从窗外射入照在我的脸上,不禁,回忆起三下乡的点点滴滴。

  在大江口镇,我们一切从零开始。

  一到达江口镇中学,我们就立马忙碌起来——招生。招生途中,我遇到了一组生活贫苦的家庭。在两座大房子相间的夹角处,有一座不起眼的小平房,这样的房子与周围的小区房形成鲜明对比,看着这一幕我的心像被什么东西堵得慌。我推开陈旧的木板门,走在长满青苔的石子路,来到房门前叫出了小平房的主人,是一位衣着简陋的微胖妇人,手里还抱着一个两岁的小孩子,紧跟其后的是五岁大的孩子。经过交谈后我了解到这个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含辛茹苦地照顾着两个孩子,丈夫外出打工挣钱,常年不在家。听写她的讲述,我的鼻子酸酸的,心头像被什么堵住了一样。

  一屋三人,青灯作伴,本该在家当着全职太太,却不得不承担家中所有事务,没有人依靠,没有地方倾诉;本该是最纯真无忧的年纪,却缺少家人的陪伴承受着不该承受的压力,充满胶原蛋白的脸颊已被风霜打磨。可是,我什么也做不了,只希望能够在学校多照顾她的孩子,以此来减轻她的负担,同时也想通过短短几日多教授一些知识给她的孩子,为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奠定基础。

图为志愿者向村民介绍支教课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佳 摄

  在每次教学课程完成后,我们都会亲自把没有家长接的小朋友们送回家。一次上完课,马垚杰小朋友等不到家长来接,我决定把他送回家。一路上跟马垚杰小朋友聊了很多,他说他爸爸妈妈外出打工,一直都是奶奶照顾他,所以以后他要好好报答奶奶。微风燥热,小朋友的欢声笑语让回家的路程变得短暂,穿过小路,还没到家门口,马垚杰小朋友就飞奔过去,大喊着:“奶奶,奶奶,我回来了,老师送我回来的!”奶奶闻声出来,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家歇歇脚,吃块冰西瓜解解暑再走。面对马垚杰小朋友的笑脸和奶奶的盛情,我的内心终于在艰苦环境和陌生地方得到慰藉。我佩服他们生活清贫,仍情暖深处,纵使身处大山,却依旧积极向上。我终是婉拒了奶奶的盛情,在回学校的路上却感觉十分得充实,夏日的暖阳似乎也变得温柔了。

  

图为志愿者给小朋友们上课。课堂上小朋友们都高高举起自己的小手,积极回答问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佳 摄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我就这样在曾经那个不屑一顾的讲台上度过了一周的时间,我甚至喜欢上了那个位置—那个一眼便能望见一张张纯真笑脸的位置。我也从来没有想过,短短几天的教学能让小朋友们深深记住我们的名字。离别之际,小朋友们用他们有限的词汇量书写着对我们无限的感激与不舍。他们一个个偷抹着眼泪,七天以来,他们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我们又怎么舍得他们哭泣,我们强忍泪水,可是泪水一滴一滴滑落下来……

  时光匆匆,思绪万千,我仍忘不了那简单质朴的大江口;忘不了奔腾不息的沅江;忘不了那随风而动的悠悠清香草;忘不了田间垅上无处不氤氲着的迷人绿意;也忘不了小朋友们那天真稚气的笑容。(通讯员 赵小乐)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