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医者仁心,“珊”瑚木难 ——安徽学子访张珊珊护士长

  中国青年网安徽1月6日电(通讯员 王宵)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安徽中医药大学60周岁生辰。安徽中医药大学校友办与人文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共同举办的“传承岐黄梦,聚力新时代”青年观察实践团暑期实践活动。以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目的,秉承至精至诚,惟是惟新的安中精神圆满完成本次活动。并对部分杰出校友进行专访,分享了他们的人生经历和奋斗过程,以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安中医师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奋力前行。8月5日,安徽中医药大学人文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青年观察实践团来到六安市中医院采访张珊珊护士长。

  张珊珊,女,31岁,党员,2010年毕业于安徽中医药大学护理本科专业,同年7月来到六安市中医院,先后在普外科,康复科,急诊科,心血管科轮转,定于心血管科。2016年3月服从医院安排来到东市综合门诊部工作至今,担任护士长,并主持工作。

  爱岗敬业,责任担当

  护士从最浅显的字面来解释,就是维护生命和健康的战士,即为了病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护士要像战场上的士兵一样,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把自己的一切置之度外。为了达到这一点,护士就离不开对护士职业的热爱,离不开为职业奉献能够奉献的一切。价值靠什么来体现?离不开价格即金钱的衡量,这是有形的看得见的人们普遍认为的“现实价值”,护士职业的真正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因为人的生命是无法用钱来估量的,唯有爱和奉献,才能真正体现护士职业的神圣,体现比金子还贵的人生价值。

  爱和奉献贯穿在临床护理工作的始终。病人从入院到出院以及回家休养、社区就医等,都离不开护士的爱心服务。微笑迎接病人、耐心解释疑问、认真做好治疗、密切观察病情、主动健康宣教、指导病人饮食、落实基础护理、解除心理问题、加强专科护理,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因为在上学的时候外公生病了而且在实习的那一年外公去世,于是更加坚定了她要一直从事这个行业的想法,希望能对更多人的健康有帮助”,张珊珊护士长道出自己学医的初心,“在我们医院三甲复审时,那时我还在怀孕,但大家都很重视那次审查,全部同事一起加班,几乎整天从早到晚都在科室里。”

  张珊珊护士长在毕业后的九年里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即使身怀六甲仍努力工作,正如她在采访中所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因为一件小事就对自己松懈。这点对于这代年轻人,也是一针见血的启发。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张珊珊护士长勤勉踏实,尽职尽责,视病人如亲人,其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质朴的行医风格受到了同事和患者们的一致认同。

  积极乐观,平易近人

  爱和乐观是临床护士应具备的素质。每一个护士从学习护理、实习护理、从事护理一步步走来,就从老师身上、书本上以及医院生活中培养了爱和乐观精神。只有具备爱和乐观精神的护士,才会自始至终坚守在临床护理第一线,才能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逐步体会工作的乐趣和价值。

  无论遇到什么情形,如病人不理解不尊重护士,把各种牢骚发在护士身上;由于护士编制不够造成的一些问题,同事和领导也怪护士;因为工作忙累经常加班,不能照顾好家庭,亲人发脾气,自己劳累成疾等等,也会想方设法从困难和挫折中走出来,一如既往地热爱护士职业,把辛酸苦辣化解为幸福,认为自己离不开护士工作,唯有与病人打交道,与同事在一起工作,心里才踏实。否则,计较工资和奖金的多少,并且影响到工作情绪,就会在护理工作中大打折扣,出现不该有的疏忽或差错,并且影响整个护士队伍的素质和形象。

  当队员询问到张珊珊女士认为自己身上有何特质时,她面带笑容地告诉队员是乐观。正是因为有了对生活乐观的态度才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正如她所说的一样,乐观帮助她在这个行业坚守下去,当刚毕业正实习的张珊珊得知外公因病去世时,对那时的她来说无疑是个重大的打击,但她没有选择消沉和逃避,而是更加坚定了自己学医的信念,立志要帮助到更多人的健康问题。爱因斯坦说,真正的快乐是对生活的乐观,对工作的愉快,对事业的兴奋。张珊珊护士长也身体力行地实践了这个道理。

  慎思慎行,仁心仁术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张珊珊护士长都是一位具有慎独精神的人。哪怕是在一个人处理任何事情的时候,比如说在处理临床无菌环境中,即使病人不在场,也不能因此就不执行无菌观念,因为病人很容易感染。都说医者仁心,张珊珊护士长每天的工作除了临床护理外,还包括对周边社区居民肺健康的促进,比如去社区做健康知识宣传,由于许多居民对健康问题认识不够,花几万块钱买所谓的保健品,却没有来医院做身体检查的意识,她希望通过宣传能让更多的人能够有体检的意识。

  凝心聚力,不忘初心

  作为中医院门诊部护士长的张珊珊,对下毫无保留,倾其所有,培养后备人才,提高医院门诊部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对下属严格要求,培养规范,为医院和患者提供合格医学人才;作为中共党员,始终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从普通护士到门诊部护士长,一直不忘的是身为医者的谨慎与务实。采访中张珊珊护士长告诉队员,国家的发展都看在眼里,现在是一个全民医保的时代,解决了以前“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国家的大病救助计划、三五一政策等都为人民切实解决了看病问题。

  图为观察团与张珊珊护士长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宵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