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江苏高校学子三下乡:守护江豚最后那一抹微笑

  中国青年网镇江1月6日电(通讯员 陈卓)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长江江豚的数量急剧下降。江豚的生存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到长江江豚的生存危机。7月14日至20日,江豚保护志愿者们组织了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七天的时间,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守护江豚微笑”的志愿者们历经镇江—扬州—南京—武汉站,展开了一系列的社会调研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七天的时间,但志愿者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江豚的生存问题,为保护江豚、改善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尽己之力。

  知行合一,实践为愿

  实践决定认识,实践不仅是认识的源泉,而且是认识的目的。为了进一步了解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守护江豚微笑”的志愿者们分为两队前往江心洲进行实地调研。一队进入保护区,邀请江心洲居民参与问卷调查,向居民科普有关长江江豚和长江大保护的相关知识,以及对于长江流域大环境问题的探讨。志愿者们希望能通过这样问答交流的方式,能够唤起长江附近居民对江豚的保护意识。一位岛上的居民感言道:长江江豚的死亡威胁主要在于水污染和航运,经济发展与江豚保护之间的矛盾日趋严重,保护江豚任重道远。这也正应了生态文明思想的六项原则:自然界是人类社会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尊重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

  与此同时,另一队志愿者乘船进入保护区内进行水上考察与水样采集,为长江流域水质分析实验采集水样。在收集了足够的长江的水样后,志愿者们对采取的水样进行水分析化学实验,测定保护区内水样总磷、含氧量等各项参数,以进一步了解保护区内水质状况,希望对江豚的保护工作起到一定的监督效果。


志愿者们正在做长江水质化学分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卓 提供

     因为热忠,所以坚持

  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习近平同志曾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实质上是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在扬州,陈老师分享了他多年来对于江豚和生态经济发展二者关系的深刻认知与见解,使志愿者们了解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二者间的平衡关系,坚定了营员们守护江豚、保护生态的信念,同时也为保护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提供了新的出路。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还邀请了赵老师,为志愿者们讲述了对污染的控制以及从根本上治理水污染的方法与构思。之后志愿者纷纷对其进行提问,赵老师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

  为普及江豚保护常识以及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意识,志愿者们顶着烈日,走遍大街小巷调研市民们对长江江豚的认知度,并为他们讲解有关江豚生存现状以及长江流域水质变化的相关知识,希望通过提高市民们对江豚的关注度,进而也行动起来保护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

  志愿者们在向老爷爷讲述江豚现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卓 提供

 

       馆藏奇珍,伤豚危机

  怀着夏日独有的热情与对江豚的憧憬,志愿者们满怀期待地来到了白鱀豚馆。在这里,大家终于见到了期盼已久的江豚,它们不只是停留在照片里和标本馆里而是鲜活的,不断嬉戏的,还能和饲养员进行互动的活生生的江豚。在亲眼看到它们在水中嬉戏的神情后,纯洁可爱的微笑,越发就会明白,保护江豚的意义所在。

  为了进一步了解长江的其它水生生物,志愿者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博物馆参观学习。博物馆的王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共同学习交流。过程中,王讲解员为各位志愿者们介绍了馆内收藏的各种珍贵的水生生物标本:白鲟、中华鲟、鲥鱼、白鱀豚、江豚等,让志愿者们更进一步的认识到江豚保护的紧迫性,也对江豚,对长江淡水鱼类,对长江生态环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志愿者正在向小朋友介绍江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卓 提供

  江豚保护志愿者们,都在尽己之力将自己对江豚的希冀付诸于实践。志愿者们始终坚信,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凭借着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江豚,呼吁更多的人来保护江豚,只有大家一起同心协力,才能留住江豚微笑呵护美丽长江。希望社会各界一同参与到江豚保护的工作中来,为保护长江生态、留住长江微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审编辑:泮家容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