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我在秭归做了一个梦

  去秭归之前,我曾有过担心,现在居然不太能记得起当初担心的原因,但主要应该就是和生活有关吧。作为大地上的异乡者,总是幻想着自己跨越百公里的土地会有怎样的后盾,对于未知世界的一点点恐惧或许就是说的这个吧。

  到秭归的第一天,我便伤了腿,腿上的伤口伴我度过了在陈家坝村的每一个夜晚。那段需要天天换药不能沾水的日子过得真是相当苦涩,伤口愈合速度相比以往似乎真的有点慢。但伴随着受伤的来到,感动的瞬间也慢慢浮现,医生的关心、村民的关心、学生的关心…温暖的瞬间真的太多。

  我在陈家坝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孩子,而他们种种表现所影射的也大多是自己家庭最真实的模样。在我看来,中国社会的最小单元并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家庭。也正是家庭的存在,才使一些观念、传统、价值等等得以代代传承。正因那里的村民十分纯朴,孩子们也是极其可爱的模样,我想高歌他们对那一方土地最坚定的守候。

小朋友上台分享自己的优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辛燕 摄

  在我已经过完的十几年人生里,情绪守恒一直是我坚持最久的事情,所以在陈家坝村的日子里,我总是警惕大喜或大悲,因为我坚信情绪的传递比言语要快很多。因此我坚信,在那二十天的时间里,我带给他们的都是平静而温暖的快乐。

  相比于武汉,秭归是一座很小很安静很温暖的城市。小城里的生活节奏缓慢,涓涓流淌,公交从城南驶到城北,车窗外景色流转只消十几分钟。从村里到县城尽管没有准点的公交,但说起来也算方便,站在路边随手拦下一辆村村通,老式的五菱面包车开起来哼哧哼哧的,载着乘客在路上穿梭,我们在车里聊着天,温柔的山风拂面而来,开开心心的,好似一幅电影画面。山路不算好走,但好在那里的师傅们技艺都很高超。尽管有时出行碰上落雨,心里的种种情绪会起伏不定。

  在那里的二十天内,我没有数究竟下了多少场雨,但似乎平均下来每一天都会接受来自上天的洗礼。山里的雨虽下得不规律,但的确很难忘。也真是亲身经历了,才懂得了真正的“巴山夜雨涨秋池”。雨滴落在地上,打在窗户上,拍在树叶上,尽管到了今天那些雨声已逐渐离我遥远起来,但那极具辨识度的声音实在让人着迷,也容易让人徒增很多感慨。

  除了驻点的陈家坝村,我还作为巡讲团的一员翻过高山跨过长江,为梅家河、磨坪、沙镇溪和屈原镇的孩子们带去了我们的安全和自护课程。巡讲的第一天结束后,我站在窗边看着山看着天,在朋友圈中敲出了这样一段话“每一次出行,走得越远,就越会产生一种无可奈何的失落感”。这句话最终没能被发出来,只是永远地躺在了我的备忘录里,现在的我也无法回想出当时的心境如何,配着图片,我猜或许是当时的自己没办法在那里真正的停留。其实这样的感觉很难言说,或许可以归类到缺乏归属感,至少在我看来这是大地上异乡者的通病,百感交集在这种状况下的体现也多半如此了。

巡讲结束后,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辛燕 摄

  二十天的时光里,我最庆幸的就是一行人从武汉出发,为了一件小事而共同努力。大家每天三点一线来回转悠,聊天、欢笑,每一帧都是最值得回忆的画面。只可惜时间太短,还不够我们触及那片大地最真实的脉搏。(通讯员 辛燕)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