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一心为农,医治百粮

  7月20日,于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为期近一周的农业调研实践活动结束,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的“揽月”团队与略坪镇政府农业办公室刘兰主任探讨了未来略坪镇农业发展的规划与目标,我心中闪过一丝兴奋和忧虑,再静静考量中慢慢离开。

  “农业发展,逃不开农药的施用,你们作为农科学子更不能存在漠然情绪,和大众一起将农药这样保产、稳产的好东西视为洪水猛兽。”我还记得实践开始前,指导老师龚国淑反复为队员们摆正观念,而怀着一份敬畏期待着。

  产研结合,方为农业根本

  对于农户来说,农业就是借由土地将几颗谷粒变为一筐稻谷,因此生产的关键是在于生产量的增加。而提高生产量的途径是农业研究范畴,是广大农户难以涉足的,需要农业知识分子的不断研发与推广。在略坪镇这样的农业大镇,有着很多高技术的种子生产基地,也最终成为了实践团队选择前往的第一站。

  水稻种子生产基地中一暗一明两类水稻交错排列,若不是有着杂交水稻生产的相关知识储备,我一定会有像门外汉一样陷入疑问。基地管理的专业老师向我们解释着,杂种优势是农业生产提高产量和抗病性的关键方法,是种子选育工作的一个关键步骤。这样生产方式和管理办法不为普通农户所知,因此更具经济效益,或许正是这样的产研结合方式,让农业科研逐步摆脱入不敷出的危难局面,为农业接续发展提供了部分支撑。

  在实验基地调查情况,发现实验用田都有严格的田间管理办法,因此无法直观的感受病虫害毁灭性效果,但病虫害依然会在细微的角落中滋生。我所在的探查小队,在水田中寻觅些许病害的发生,逐步克服田底淤泥引起的举步维艰,也出了错拔、漏拔的洋相。

  最终,总算学会看叶片,嗅气味,摸茎端等病虫辨识的诀窍。在收获的不同幼虫和病例植株共20例中,团队的每个人或许都能看到农户的劳动在不经意间被蚕食着。在这样的亲身体验中,我似乎看到了团队实践的意义和方向,也在尝试为农业贡献力量。

  图为刘扬专家为队员们讲解水稻基腐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晓迪 摄  

  农资销售,通晓农业近况

  略坪镇周边遍布农资店,是农户咨询和病虫害防治的“医院”。“农户对很多病虫害·的认知不到位,不知道用什么药,就干脆将有发病特征的作物带来,再根据店里的图鉴和我的经验来开药方。”农资店老板钟女士在交谈中提到。经过多家农资店调查,我感受到让农户们家家通晓病虫害的防治似乎难度不小,让一两家农户精通起来给大家开开处方或许是更贴合实际的做法,而职业农民在四川发展得较好似乎反映了这样的需求,而施行的关键在于如何让职业农民“学起来,讲出去”。

  图为农资店主钟老板为团队成员讲解农资情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雪琴 摄  

  今年夏天,天气干湿反复,导致大量病害的滋生,由此导致略坪镇玉米病灾严重,更有草地探夜蛾临时侵袭,防不胜防。农户们没有及早的防范,后期补救收益甚微。结果是药没少用,效果极差。防治时间稍纵即逝,需要政府的统防统治,也需要农业公司的大带散,只有把大家都集中起来才能减少地区总的病虫害发生率,农业需要一起加油才能真正好起来。

  医治百粮,终成人定胜天

  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讲究准确、及时,这需要防治者有丰富的病虫害识别经验和较为频繁的观察。医治百粮是一个兼具的使命,它将花费的不会是一个人,甚至不会是一百人的劳动,需要的是所有农业工作者、农科学子的联合。“揽月”团队或许只是做到了调研的很小一部分,对很多病况没有特别专业的解决办法。

  但这次调研仍然给人以触动,若农田颗粒无收,这将是对劳动者成果的无情践踏;若放行天灾虫害,这将是对人类智慧的蔑视。作为农科学子,我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改变现状,我将无我,不忘于农。(通讯员 邓歆)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