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冽冽寒冬后,萌芽初长成

  在冷冽刺骨的寒风中,历经三日的寒调之行终于结束了,虽然其过程是艰辛的,但取得的成果却是令人满意的。从开始的前期准备工作会议到正式开始问卷调查再到工作总结会议,时光飞逝,转眼稍纵即逝。

  正所谓“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伴着降温急剧的天气,和起初向市民法问卷时被拒绝过许多次的缘故,让我产生了这是一个哪里都会感觉很冷的城市的消极情绪。冷飕飕凉冰冰的风和寒气让你无处可逃,四面八方都是冷、冷、冷,上班族使劲地捂紧衣领和帽子、戴上手套和围巾,身上的体温在寒风中丝丝飘散,浑身一个激灵,这冬日,冷的刻骨铭心,冷的彻头彻尾,冷的无所依恋。但回想起前期制作问卷的种种,确立主题、探讨维度以及制定问题的过程,我意识到我们的努力不能白费,于是便重新振作精神,带着小组成员继续发放问卷。

图为青青萌芽实践队第一次见面会,大家正在做自我介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博 摄

  回想起加入实践部那一刻起,便已做好应对困境的准备与觉悟,作为一个社调人,务实求真这四个字早已熟记于心,社会调查不仅仅是发放问卷这么简单,更多的是透过社会现象看出本质,从而对这个社会做出自身的贡献。这也是支撑我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即使在这个寒风凛冽的日子里多次遭拒,我依旧能重新站起来微笑面对下一个路人、下一个明天、下一个更好的自己!

  此次我们小队的调查主题是节约型社会,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指在社会再生产的生产、流通、消费环节中,通过健全机制、调整结构、技术进步、加强管理、宣传教育等手段,动员和激励全社会节约和高效利用各种资源,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支撑全社会较高福利水平的可持续的社会发展模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经济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工业化不断推进,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城市化步伐加快,资源供需矛盾和环境压力将越来越大。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缓解资源供需矛盾的根本出路,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保障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树立节约就是增加社会财富的理念,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建立节约型社会我们能够做的有很多,而且都只是举手之劳。生活中,我们可以节约的地方有很多,有些是举手之劳,就看我们有没有这个意识。愿节约的好习惯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


图为青青萌芽的队员们正在让市民帮忙填写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博 摄

  我们在采访市民的时候,他们真切地跟我们说我们的调查很有针对性,黄石近年来矿物资源开发过度,近乎枯竭,对黄石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因此黄石有必要切实用大力气抓好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

  通过这件事情,使我更加意识到我们的工作有社会意义的,能促进社会发展的,同时通过这次活动我也认识了许多成员,他们都非常优秀,总是能思考出非常多的优秀的想法,总能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他们积极认真的态度也令人赞叹不已。我们大家一起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将本次调研活动进行得有声有色。


图文青青萌芽实践队的队员们全体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博 摄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迎接一个更优秀的自己!愿君共勉!(通讯员 付博)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