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探访智卫前景,造福老人生活

  中国青年网日照1月27日电(通讯员 张鑫玲 崔海伦 李一菲)近年来,由于大多老人行为不便,社会助浴服务太少,保障老人们的洗浴安全成为社会的难题之一。随着科技发展,强调舒适特点并且人性化的智能卫浴产品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成为破解老人洗澡“难”的出口之一。为探寻老年人对智能卫浴产品的了解程度以及需求,2020年1月17日,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开拓者”团队前往日照市“中盛幸福苑”养老院,与老人、负责人以及护工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智能我先行,实地探访
  曲径通幽处,宜居海岸旁。事先与负责人联系过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实践团队抵达竹树环合的中盛幸福苑石臼分苑,负责人尹女士对实践团进行了热情地接待。

图为实践队员与负责人进行接洽,了解养老院基本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一菲 摄

  通过与负责人尹女士交谈,实践队得知了养老院的基本情况。她介绍到:“院内设有单人间和双人间共41间,最多可以容纳80位老人,目前有45名老人在这里居住生活。”谈及老人们的情况,她表示:“老人们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健康上的问题,年纪大了的老年病嘛,真正生活不能自理的有9位,其他老人也需要进行定期的检查。”
  此外,队员们还了解到,老人们的平均文化水平只有初中水平,45人中,只有6位上过大学,还有8位老人完全没有接受过教育,存在不识字的情况。


  沟通零距离,温暖亲切
  为了进一步了解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和心理健康,实践团队与老人们与护工人员进行对话交流,队员礼貌询问老人们的生活情况,老人们对于目前的条件都比较满意,而问及日常的洗浴是否方便时,老人们表示,养老院每间都配有单独的洗浴设备,随时提供热水,很方便;也有少数老人说,冬天有不太方便的地方,但还可以接受。

图为实践队伍与老人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一菲 摄

  78岁的王奶奶与老伴共同在院内一个的双人间内居住,在队员问及日常洗浴是否方便时,奶奶笑着回答:“我们老了也不经常洗,平时就和老伴用热水相互擦一擦,自己都可以解决。”
  在与护工阿姨的沟通中,她向实践团队介绍到,养老院虽然没有安装智能卫浴的设施,但对于平时行动不便的老人,也购买了专门辅助老人进行洗浴的椅子等简易的设备,基本可以满足老人日常的洗浴需求。而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则需要护工按时定期为老人清洗身体。

 

  图为实践队员向护工询问老人生活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一菲 摄


  智能化普及,道阻且长
  谈话的气氛在实践团与老人的互动中越来越融洽,在问及智能设备的相关问题时,老人们都不慎在意,他们对智能产品的接触很少,甚至只有为数不多的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与李爷爷交谈时,实践团成员询问老人为什么不换智能手机,爷爷向实践团成员解释,“别提了,之前孩子给换成过你们那种智能手机,我分不清那个手机是不是在上网,老是莫名其妙扣我话费,功能也乱七八糟的看不懂,之后干脆就让换回来了,这种翻盖的也很好用,接打电话方便。”

 

图为实践队伍与老人交流,了解老人意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一菲 摄

  而当队员询问到,如果有更加智能的卫浴设备可以改善生活条件,有没有兴趣了解时,老人们大都摆摆手,说现在的洗浴设备已经足够,也不用再换什么新奇的玩意儿,对更换新型智能化产品比较排斥。
  养老院的负责人针对实践团有关老人智能产品使用程度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释,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的老年人在获取信息、使用电子设备等方面都有较大困难,自己不愿意去了解,而养老院方面也很少给老人们普及相关智能产品的知识,导致对他们智能化设备缺乏正确的认识,也没有认识到智能产品可以对自己的生活带来何种便利。
  一天的践行劳累却又收获满满,实践团更加深入探索了老年人对于智能产品的现状,老年人普遍存在行动方面的障碍,身体抵抗力也相对较弱,而现代智能卫浴产品强大的功能可使身体不便的人不再担心日常许多难题,保持良好洁净的身体也更有利于老人的身体健康。实践团意识到,在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的当下,智能卫浴产品的普及有着非凡的意义,但智能化的发展与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图片为实践团队同老人们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一菲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