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实践走访金海岸,社区服务谋新篇

  中国青年网日照1月27日电(通讯员 崔榕)社区满意度反映了社区建设管理水平,在社区吸引和维系居民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了很大提高。为了解居民对当下生活的满意度情况,准确掌握社区居民动态。1月11日,曲阜师范大学“海纳百川”志愿服务队赴日照市东港区金海岸花园进行走访调查,搜集“第一手”社情民意。

  走进街头巷尾,深度体验社区生活

  调研伊始,队员们对社区周围环境进行了了解。该社区内部大都为小型别墅,环境优美,交通方便,且距海较近,适合居民居住。社区内部还有相应的健身设施,垃圾桶的分布也是合理有序,方便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有居民表示,“当前社区治理各方面都为老百姓着想,很大程度上让居民享受更好的服务,如有更便利的服务,部分居民表示愿意花更多的钱财来享受该服务,但对于类似车位费用等细节问题还需进一步协商。

  志愿服务队在体验过程中始终细致认真,得到了周围居民的一致好评。此次社区生活体验。队员们着重了解有关社区绿化和环境方面的知识,为打造社区低碳生活贡献一份力量。


  图为实践队员走访社区街道,贴近社区生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晓凤 摄

  走访调研,倾听民生

  为“走”进社区居民心坎儿里,志愿服务队队员展开了以问卷为主,采访为辅的调研活动,队员在详细了解学习金海岸花园公示栏的内容之后,随机分发问卷,社区居民积极配合,认真填写问卷。其中,问卷内容具体有五个细节方面:住房情况,社区公共设施及日常服务、社区绿化和环境、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社区物业及车位费用,大体涵盖了居民生活所关注的方方面面。通过与居民的口头交流发现,社区居民普遍认为当前生活幸福指数较高。总体来说,被调查居民对社区服务方面表示满意认同。


  图为志愿服务队队员详细了解金海岸花园的管理条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晓凤 摄

  通过问卷分析,队员了解到83%的居民对当前社区环境表示满意,极少数居民认为社区应举办较多的活动,构建更加和谐的邻里关系。有极个别居民对物业服务表示不满,并希望物业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加透明化,合理化。通过问卷分析的结果,队员们就居民提出的相关问题,积极寻找行之有效的对策。此次走访更为接下来的调研指明了方向。

  集思广益,发现社区服务痛点

  如今城市社区作为人们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场所,其发展状况以及和谐程度直接影响着居民生活质量的高低。社区公共服务作为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正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此同时,志愿服务队根据具体情况向社区工作人员做到进一步了解。

  社区的区域虽小,但正如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社区的类型多种多样,在不同类型的社区内总会有很多难以解决的痛点问题。其中,社区安保面临诸多挑战,据队员的采访了解到,当前多数社区还未形成一种新的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与服务。对多数社区来说,AI技术尚未融入日常生活中。提高社区现代化,为居民创造舒适、便利的“最后一公里”生活圈逐渐成为目前社区发展新趋势。面对该现状,实践队员深入了解AI管理知识,寻找解决相关问题的突破口。实践队员发现,随着大家对物业的了解更加深入,物业行业势必会出现优胜劣汰的竞争趋势,重塑物业也逐渐成为各个社区的目标之一。

  通过此次专项调研,实践队员们对金海岸花园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其社区服务状况及痛点问题有了全面认识,并为下一步调研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实践队员于金海岸花园前的合照留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晓凤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