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严冬寒寒,情意暖暖——四川学子社区工作纪实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16日(通讯员 童真玥)1月13日,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星耀管理,基层挂职”团队小分队前往万春镇报恩村进行为期8天的挂职基层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两名队员进行了档案整理、登记造册、信息录入、慰问村民等工作,感受到基层人员的热情,以及他们兢兢业业服务于村民的高尚品质,获益颇多。 

  档案整理要耐心,过程严谨需谨慎 

  村委会的主要工作性质是服务于人民,而服务是一个大类,他包括卫计、公共事务、民政、劳动、社会保障等诸多二级分类。档案记录了每一个类别的具体事务,以照片、文字、表格等形势具体到了每一位村民身上。这些档案反映了基层人员勤勉尽责的日常,以及报恩村村民的幸福感,同时,也为日后的服务工作予以参考,使工作更加井然有序、高效率。队员们的工作便是将同类性质的工作底稿依照时间顺序排列并存档、登记造册。 

图为队员正在进行档案整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童真玥 摄 

  档案整理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它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即前期进行分类归档,中期录入系统,后期登记造册。队员们保持着耐心与细心并存的工作态度,将几千于页资料一一记录,登记造册,为社区今后的服务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冬季冷冷清清,慰问情意绵绵 

  队员们在社区实践的时期正值春节前夕,报恩村村民委员会也组织起来为困难群众发放慰问品。书记、信访人员等在职人员都亲自为到来的群众发放慰问品并表示新春祝福。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他们会提供上门服务。村委会委员与村民相处融洽,队员们也在这其中融入了他们其乐融融的氛围,愿意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与人民融为一体,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

图为社区基层人员为困难村民发放慰问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云秀 摄 

  一人领导,各组协作 

  在社会实践活动的期间,万春镇报恩村进行了“2020年社区保障资金项目梳理会”,该会由村委会书记王友明领导,全村21组组长参与会议。会议上,王友明书记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目标与重点,其余成员认真倾听并记录。社区工作,从来都不是由一人完成,村委会要将工作落实于各组,则需权威领导,与各组建立密切联系,各组相互配合协作,落实社区的服务工作。图为王友明书记在会议室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童真玥 摄 

  化身园丁,悉心辅导 

  在社区工作的最后一日,队员们为到来的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作业辅导要求队员不仅自己能够完成题目,还需要以恰当的方式讲解给孩子,并让其精通且能举一反三。开始时,有的孩子因自己错太多题目而尴尬,但队员并没有将错题的数量放在心上,而是耐心地将每一道引导孩子自己做出来,使他们重拾信心。一下午下来,孩子们收获颇多,队员们也获益颇多。

图为队员对社区孩子进行作业辅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云秀 摄 

为期八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结束,队员们收获了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相应的办公技能、以及为人民服务的无私的心。该社区与四川农业大学已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作为实践基地,将鼓励更多的大学生进入社区,体验社区生活,将他们的青春投入于服务人民中去。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