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生入社区,探寻治理新模式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16日电(通讯员 彭熙雨 罗逸雪 李圆)通过党建引领,加快建设城市社区的治理和服务体系,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改革,是目前城市社区治理研究的重大课题。为总结出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创新中可加以推广的新模式,一月中旬,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寒假社会实践谈社论治团队分两日前往成都市部分社区,进行对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情况及其创新的实地调查。 

(团队部分成员在新光社区合影 社区工作人员摄)

  青年路社区:沟通协调,慢工出细活
  谈社论治团队分为三组,其中一组首先来到了成都市锦江区青年路社区。青年路社区刘英书记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在她的帮助下,调研队员顺利地了解到该社区党建引领治理创新的情况。
  刘英书记对青年路社区整体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青年路社区地处成都市中心黄金地段,东面为暑袜街、荔枝巷与春熙路辖区相接。社区管辖街道18条,居民院落22个,总户数1275户,青年路社区党委下辖共19个党支部。
  此外,队员们从对刘英书记的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青年路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在执行方面的措施有待改善,并且执行能力与效率仍需提高。刘英书记在采访中说道:“我们这个社区范围较小,户数也不多,所以党委主干成员只有六人,虽然平时和居委会五位委员交叉进行工作,但是工作量大且任务繁杂,且居民积极性有待提高。”

 

(团队成员采访青年路社区居民 通讯员彭熙雨摄)

  虽然目前青年路社区工作存在困难,但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未放弃,一直在用各种方法尝试解决问题,协调各方。书记提到,社区主要起协调的作用,主要靠“磨”,慢慢“磨”。她相信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党群服务覆盖层次将会越来越广,服务窗口将会越来越下移,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也会越来越强。在采访即将结束时,问及她的工作感受,刘英书记表达了她对服务人民群众的不悔与成就感,并表示在迎接下一届党委班子前仍会继续尽心尽力对社区居民负责、为社区居民服务。
   新光社区:智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
  谈社论治团队还去到了成都市高新区新光社区。在这个社区,团队成员通过调查走访、发放问卷等形式与社区工作人员及该社区居民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问卷调查,队员在与该社区居民的采访中发现,部分居民对党组织四级联动、网格党建和智慧党建、互联网+党建等有一定了解。工作好不好,不仅要看“传达快不快”,关键在于“落得实不实”。新光社区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肯下功夫、肯花时间,获得了居民的好评与肯定。

(团队成员对新光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采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房鸿宇摄)

  此外,团队成员还了解到,社区党员和部分居民时不时会抽出时间去参与社区自治,新光社区的党建治理创新工作在逐步深入。新光社区在2019年,提出建设共享社区资源,正在逐步推进中。目前已经把商家资源建立起来了,编制了一个资源清单,放在社区微信群里,由社区工作人员来中转,也可在居民了解后直接跟商家对接。社区制定了3-5年目标完成,实现社区闲置资源可视化、互通化。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