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守住防控第一道防线,江苏大学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青年网镇江2月16日电(通讯员 赵钧)从年前至今,江苏大学材料学院的志愿者们陆续深入到江苏、山东、河南、湖南、云南、贵州、浙江、山西、广东、吉林、四川、甘肃等地的社区、农村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包括协助街道、社区、村委会宣传防疫知识,去居民家排查登记人员信息、测量体温,了解本区域流动人口和疫情高发区流入(滞留)人员信息,在路口卡点做好进入人员的排查和车辆的疏导,去隔离人员家里送菜、贴“封条”,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家属辅导作业等,他们中有党员,也有团员;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他们有的不顾家人反对,有的父子、母女齐上阵,为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为党员,我应该一马当先”

  从周口到郑州过年的杨艳涛,听到广播通知的消息,就很热心地加入到当地社区的“小红象”志愿服务中,配合街道、社区宣传防疫知识,支援社区排查登记人口、测量体温、统计信息,线下活动结束后,他又参与到线上的服务,打电话落实在家隔离人员信息。其实,因为年前磕破鼻梁,缝了十几针,医生建议他在家静养,家人一开始是劝阻他去做志愿服务的,也考虑到年迈的奶奶,但他依旧选择站出来,“作为一个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我应该一马当先,无所畏惧,绝不做贪生怕死之徒,勇于争当前线抗击疫情的无名英雄,在群众当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国难当头,能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很知足。“十七年前,你们守护90后;现在,就让我们90后来守卫你们”。

党员志愿者杨艳涛正在参加“小红象”防控志愿服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钧 供图

  学生党员谢坚锋是一名准毕业硕士研究生,疫情来临时,他选择宅在浙江老家不给国家社会添堵,在家乡组织的倡议下做一名守护家园的志愿者,在村门口志愿值班,核查进出人员,“虽然远不及奋战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者那么伟大,但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内心感到十分的充实与快乐。”

  母女、父子齐上阵,和家人“战”在一起

  家住江苏常州的龚毓岚,看到作为社工的母亲忙得焦头烂额,主动加入到防“疫”队伍中去,成为了社区志愿者,在社区门口测体温,登记、查询居民信息,去隔离人员家里送菜、贴“封条”等等。“一天下来挺累的,社区有很多志愿者,有的人已经快六十了,他们比我强,社区工作者、民警、保安、物业等人员都很辛苦,我妈一值班就是一晚上,比我辛苦多了。希望疫情赶快结束,我妈可以多睡觉”。大多数业主都很配合,他们不断地道谢,还送来防护用品,让她很感动,工作干劲更大了。

龚毓岚和母亲一起在小区门口为业主测体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钧 供图

  同样在吉林四平的姜沣航,协助在公安局工作的父亲,进行武汉返乡人口流动调查,登记核查,上报给派出所。“这次疫情很严重,工作人员冒着这么大的风险,让人挺佩服,像从武汉回来的人,有可能会被感染,依旧去接触,去调查,更让我觉得,在武汉奋战一线的人更加值得我们敬佩”。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国难当头,大学生纷纷加入社区农村一线的志愿服务队,“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大家一起加油”等是他们说的最多的词语。张峰在湖南常德的农村进行疫情排查,“虽然我不是一名医学生,无法冲在疫情最前线和病毒奋战,但是,我们也能为抵御病毒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项工作很多时候不能采取强硬手段,苦口婆心、动之以情地劝导村民成为志愿者肖颖冠的工作常态;在云南文山服务的蒋文能同学,获得了很多村民的支持,有时检查闹矛盾了,村里人都会很快赶来帮忙;四川成都的陈鹏飞每天都十分认真地询问业主,不敢有所懈怠,为大家解决疑惑,帮助小区里的叔叔阿姨们减轻压力等等,大学生和当地工作队伍融为了一体,到处可以看到他们美丽的身影。 

志愿者张峰在路口排查进入人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钧

  “疫情当前,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国各地,人民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自行隔离;医务人员舍己为人,不顾危险一线抗击病毒;同时所有干部群众,党员各司其职,都在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些都是王联进同学在当地疫情联防队工作期间看见的希望,我们必须充满希望,砥砺前行。哪怕是再厉害的病毒,在众志成城面前也只有俯首的份,在国家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能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