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湖南工商大学学子三下乡:实践暂别,奋斗仍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没有亲身的深入实践,又怎能拥有真正意义上的获得?怀着学习和实践的心态,这个暑假,我第一次,以一种截然不同的情感踏上这片我生活了十八年,饱含着深情和热血的土地。而经过十天的调研实践,十天的喜怒哀乐,不论什么样的感受在最后一天到临之际仿佛都不重要了,余下的只有成果完成与展示的满足感。当我和同学们坐在楼区会议室里听调研成果的汇报时,看着放映的视频,回忆这些天的点点滴滴,感叹真的是不虚此行。

  作为一个岳阳人,很有幸地能和同伴们来到自己的家乡做调研,有机会能走遍大部分社区,深入到基层去座谈。从前对于这些地方可能仅仅是逛街散步时随意一瞥,但现在,一旦再次踏入这片熟悉的土地,我怀念的定是这个夏日里每一场认真深刻的座谈,每一回辛苦却又收获满满的问卷调查。

  社区座谈让我知道,基层工作者的压力是如此之大,需要详细规划好社区的一切工作,基础建设、设施改造……精确到每一家、每一户,每一条路,每一盏路灯,都属社区管辖服务的范围内。在响应岳阳楼区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社区不仅要面对不易的工作还需应对反弹现象,不仅需要统筹社区的未来发展还要兼顾居民遇到的各种问题。而基层工作者面对重大的责任,公职人员有限,社区建设常资金短缺,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更是尚未建立,其压力难以想象。但大部分社区在整治过程中都取得了卓越成效,硬化路面数条,维修路灯等基础设施,清除山塘沟坝,清运房前屋后垃圾等等众多举措都获得显著效果。

  走访完这些社区,对现今的社区作为深有感触。为响应人居环境整治,响应楼区号召,建设宜居宜业的社区,各社区及基层干部做出巨大努力,集聚基层智慧,去全面发展,层层推进。这些试点社区对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都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基层干部集聚基层智慧,探索有效创新模式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尽管可能还有一些困难问题存在,但却在积极探索解决之道。而使得不仅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生活舒适感和归属感也有所提高。

  图为夏万路社区整治成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一涵 摄

  而除了在专业知识与实践方面的获得,我的个人能力也有极大提升。在团队中发现自己的定位,辅助做好宣传工作,并且帮助发放大量问卷;认识到团队协作的力量和一个团队应该具有的工作运转机制;沟通交流能力得到提高,敢于在陌生人面前侃侃而谈并且随机应变能力也有加强……

  图为问卷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一涵 摄

  在这十天的调研中,每一天的我都在成长,感觉在实践中找寻到了一个想要的自己。确实,一个人要有实际的提升并且真正吸收知识,最好的办法是将自己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

  而在这场实践中,最深刻的不是我在烈日下承受了怎样的辛苦,或是经过奋斗后大家得出的成果,而是我对于日后人生的一个思考,将怎样锻炼自己,将学习哪方面的知识实用于社会现状,才能不把时光虚度。思想上的蜕变和升华是本质的,片刻的喜悦或是低落都只是暂时的,能给未来带来改变的事物,才是永恒的。(通讯员 刘媛)

  一审编辑:肖福生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