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同济学子弘扬工匠精神,书写生态文明“水样本”

  中国青年网上海9月12日电(通讯员 陈莉 徐铭泽)同济“水样本”团队于7月22日成立,在上海市“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上首次亮相。7月30日、8月10日-13日,“水样本”团队围绕长江大保护战略和崇明生态岛建设需求,应用环境学科专业知识,解决崇明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点源污染处理与控制问题,推进农村点源污染处理项目和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展现现代化的世界级生态岛的实际范本。

  图为队员抵达崇明区陈家镇花漂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铭泽 摄

  立足劳动实践,破解生态难题

  结合崇明乡村振兴、科技支撑长江大保护计划,同济“水样本”团队展开劳动实践,打造具有崇明特征的农村点源污染处理“水样本”,为绿色发展提供先行先试案例。

  烈日炎炎,蝉鸣阵阵。实践团队两度前往位于崇明建设镇、东平镇、庙镇、向化镇、新河镇和陈家镇的共计十个代表性点源污染处理站,收集到处理站进口与出口的瞬时水样样品144个,可检测水质指标28种。实践中,摄影组记录下了同济“工匠”的环境样品采集过程,多角度、全方位地再现了农村点源污染处理示范工程的处理工艺及处理效果;样品采集组迎着朝霞而起,带着一身晨露而归,收集到能够反映不同处理工艺、天气状况、用水时段、水质波动情况等多种变量对点源污染的处理与控制效果影响的共计108个环境样品,并根据样品测定结果分析代表性工艺的实际处理与控制效果。分析结果充分展现了农村点源污染处理与控制工程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即促进生态自然优势与生态发展优势共同发展,提高生态人居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需要。

  图为队员采集环境样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铭泽 摄

  聚焦人居建设,共话来日崇明

  为了全面分析农村点源污染处理成套工艺的应用对崇明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实际效果,实践团队开展了关于崇明水生态建设的聚焦访谈、现场调研和展馆参观活动,深入了解崇明的人居环境的实际改变。

  崇明规划展示馆的参观在总规模型厅的“沉浸式弧形屏演示系统”的播放中拉开序幕。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实际队员们沉浸于崇明迸发的蓬勃生机中——在崇明三岛整体规划中,崇明积极扩展绿色生态空间,并正在大力推进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

  在新河镇石路村,我们与身体力行地参与崇明生态建设的王荣昌教授、石路村农副主任蒋委员展开访谈,共同探讨当前农村水生态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谈及石路村水生态的发展历程,蒋振兴主任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经过采用同济大学与崇明合作共建形成的以生态方法为主导的河道综合整治技术,石路村的水生态环境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善,这充分推进了当地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与建设工作。当下,石路村正多点着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花博会增添鲜亮的生态底色。

  来到新河镇石路村点源污染处理站点,王荣昌副教授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我校与石路村共建的生物生态协同点源污染示范工程——“同济大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崇明基地——乡村振兴石路村示范点”。王荣昌老师和队员们畅谈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崇明石路村基地的建设思路,希望把石路村基地建设成为集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工程示范、科普宣传、劳动实践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大中小学生户外实习实践基地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为全面了解崇明点源污染治理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发挥的实际作用,实践队员通过农户家庭状况、污水治理的建议、崇明生态环境改变的实际感受三个角度,深入了解崇明百姓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需求,探索生态崇明绿色故事。采访中,当地村民非常热情地向我们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崇明发展故事、近几十年来的崇明生态环境变化。一方水养一方人,崇明水环境承载着崇明人对小岛化不开的情,村民的热情、友善和淳朴构成了崇明的“孝善文化”,为崇明生态增添许多温情。

  图为队员深入了解崇明百姓实际需求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铭泽 摄

  “彩虹”假日学校,培育未来“生态人”

  生态文明,教育为本。实践队员为新河镇石路村“彩虹”假日学校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有趣、好玩的水处理知识课堂,与当地“彩虹”假日学校的小朋友们一同踏上“生态寻梦”之路。从“自来水从哪来”、“上海水源在哪里”、“水是怎么变干净的”以及“污水处理厂为什么那么重要”四个重要问题,引导小朋友们对生活中最常见的“自来水”展开深入思考。经过实践团队成员们对水源、水处理知识的科普以及净水知识竞答,小朋友们对自来水的来龙去脉有了系统了解。课程还设计了净水装置DIY体验环节,通过动手实践培养中小学生对水资源的保护意识和对于水处理过程的深入认知。

  课堂上,实践队员们发挥专业特长,引导小朋友们对生活中最常见的“自来水”、“水生态”重要问题展开深入思考。经过实践队员的水处理知识科普,“彩虹”假日学校的小朋友们对水源地选择、饮用水处理、点源污染处理等一般概念产生初步了解,并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种下生态环境保护的种子,为生态岛建设做好永续发展的铺垫。课堂知识竞答环节设置了与小朋友年龄段相符的抢答问题,以提问抢答的方式,充分调动活跃课堂气氛,增进了小朋友对水净化知识内容的掌握。

  在实践团队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帮助下,小朋友们制作了油水烟花,多彩的颜色脱离油滴在水中晕染开来,像烟花绽放一样绚烂。随后,小朋友们利用亲手制作的净水装置,亲自体验净水装置将污水变为清水的“神奇”效果,惊喜不已。

  图为队员为“彩虹”假日学校的小朋友上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铭泽 摄

  “水样本”团队的崇明之行暂告一段落,队员在劳动实践中献智崇明生态建设的脚步永不停歇。回到学校,队员们还在继续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贡献专业智慧,为水清沙净、生态宜居的生态岛建设画上点睛之笔。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