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陕西学子三下乡:直击村民生活,探索扶贫现状

  中国青年网渭南9月12日电(通讯员 黄思宁 贺梦柯 陈欢迎)2020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更好地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对农村地区人民生活的影响,来自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的18级口腔实践团队于7月25日至7月31日针对富平县党里村的医疗卫生、农业生产、村民日常消费和教育发展等方面开展了线下调研访谈,了解脱贫攻坚的成果,寻找仍然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所得结果进行脱贫攻坚专题的宣传和建议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尽己所能。

  村委会采访,充分了解扶贫现状

  为充分了解党里村村情,摸清村内扶贫工作概况,掌握背景资料,为后续设计调查问卷及采访村民打好基础,实践团队于7月25日走访了党里村村委会。队员们向有关工作人员询问了目前村里的贫困户数目、正在实行的扶贫政策和取得的扶贫成果,同时还查阅了上级下发的有关脱贫攻坚专项的文件以及村内精准扶贫贫困户医疗和教育扶贫档案,充分了解了党里村扶贫工作现状。

  

  图为村支书向团队成员介绍党里村教育扶贫政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梦柯 提供

  据村支书介绍,党里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98人,自2016年以来已经脱贫21户60人,按照“八个一批”扶贫方案进行了产业帮扶、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创业就业、兜底保障、医疗救助、教育扶贫和股金分红等扶贫工作。其中教育扶贫包括根据不同教育阶段实施的“免、补、助”政策以及营养改善计划,在医疗救助方面提供免除医疗大病保险费、入户疾病指导、因病致贫家庭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发放“健康扶贫小药箱”等服务。此外,为了增大扶贫政策的普及度,相关工作人员定期对贫困户展开入户宣讲活动,就有关政策展开细节化讲解,确保贫困户充分了解到有关政策的具体流程,享受优惠和帮助。

  街头调查,直观感受脱贫成果

  在从村委会了解了大致情况后,队员们设计了针对性的调查问卷,筛选出20个涵盖满意度、普及度、对策建议和期望度的问题,旨在了解村民们对于目前扶贫工作的了解、认可程度,以便从中发现问题促进扶贫工作更好进行。7月27日实践团队在村内人群比较密集的集市、医院进行了街头问卷调查和随机采访。

  图为团队成员在街头向村民进行问卷调查和采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梦柯 提供

  从与村民的谈话中实践团队了解到,近几年的精准扶贫的一系列政策给农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善,真正把资金投入到了贫困家庭上,一方面对他们进行直接的生活补助费用发放,另一方面开源引流进行产业帮扶,提供就业机会。目前为促进就业产业扶贫县内采取“六个一批”举措:优化服务转移一批,利用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线上招聘信息,召开线上招聘会,疫情影响下全力保障外出务工农民工返岗复工;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积极开发保洁、护林等公益岗位;企业复工带动一批,以就业扶贫基地和社区工厂为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项目建设吸纳一批,在水利设施、农业产业等项目建设中增加贫困劳动力比例;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开设按需分类以岗位技能提升为主的线上培训班;奖补激励扶持一批,加大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落实临时防疫岗位补贴。此外,教育扶贫免除了学生学费书本费等并定期进行生活补助,极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但同时调查问卷也反映出扶贫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诸如帮扶产业缺乏地域特色,村民了解不足经营困难;低保户生活补助难以维持部分家庭生活;医疗保障覆盖范围不完善,报销比例低等。采访中,村民用朴素的话语向实践队员表达了生活的不易,衰老、疾病、子女教育这些都在不断加重着生活的重担,也愈发昭示着扶贫工作的必要性和长期性。扶贫工作应该做到长期化、常态化,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数据质量,保证贫困户生活得到改善,创造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扶贫成果。

  汇集成果,扶贫一直在路上

  经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对基层扶贫工作的酸甜苦辣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充分感受到扶贫不是单纯的提升数据,而是切切实实解决村民生活问题,带动村民可持续性经济发展,实现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扶贫不会一蹴而就,更不是一时兴潮,为实现民族复兴,共同富裕,人民幸福的伟大愿望,扶贫脱贫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