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弘扬抗疫精神 立志成才报国

  中国青年网鞍山10月6日电(通讯员 栗智玮)辽宁科技大学学生栗智玮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于2020年2月至2020年9月长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再次投身家乡鞍山疫情防控工作,足迹遍布鞍山市各个中小学校园,充分展示青年一代担当精神。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在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过程中,涌现出了无数“凡人”英雄。他们临危担责,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辽宁科技学大学“志愿达人”栗智玮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栗智玮,辽宁科技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19级软件工程(升本)专业一班团支书,辽宁鞍山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栗智玮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2月1日,他主动联系到鞍山市红十字会,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

  疫情初期,鞍山各大医院防护物质匮乏,鞍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紧急动员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到企业生产中去,栗智玮当即报名,随后就加入84消毒液生产战斗中去。

栗智玮在参加84消毒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栗智玮 摄

 

  在工厂企业复工复产后,栗智玮没有停下做志愿服务的脚步,加入了5支志愿服务团队。他开始从物资生产一线转入到了社区抗疫一线。在社区防疫工作中,栗智玮主要负责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身份信息登记,签发车辆通行证。他每天都要连续工作十小时以上,排查过往行人数百名、车辆千余次。

为志愿者们加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栗智玮 摄

  2020年8月为响应团中央号召参加社会实践栗智玮再次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助力学子复课,保障居民安全”这是栗智玮返回岗位的首要任务。在鞍山市高、中、小学复课前夕,他背着40多斤重的设备到鞍山市各个高、中、小学校进行消杀工作,每次都要连续工作4小时以上,全市有将近一半的学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血库存量持续走低,栗智玮更是响应鞍山市红十字血站的号召,主动参与无偿献血,仅暑假期间就无偿献血600ml。

  

参加无偿献血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栗智玮 摄

  不仅如此,早在2016年,刚满18岁的他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2018年因两年内累计献血次数超过20次,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大学期间,栗智玮同学一共参与了36次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49个疗程量,献血量等同于9800ml全血,这些血液接近2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

  随着大连疫情的扩散,火车站成了重点消杀地区,栗智玮定时定点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到火车站进行消杀工作,每次消杀结束时,他拧一下衣服,全都是汗水。

在火车站台做消杀工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栗智玮 摄

  在疫情防控中,栗智玮见缝插针,每天都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只要一有时间就去进行志愿服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争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弘扬雷锋精神,甘于默默奉献,让自己的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了绚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