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音”为有你,奋勇前行

  收到属于自己的、印有“西华师范大学”字样的实践团队队服时,万千的思绪涌上心头,我知道,这身队服承载了荣耀和责任,我更明白,这身浅蓝色的衣服,将陪伴我走过一段黄金般的时光。

  酷暑的七月,灼热的日光似乎能融化屋外的一切光景,然而,一份饱含青春活力的志愿之心却在悄悄萌芽。有感于疫情期间,众多青年“逆行者”们奉献青春的动人故事,我内心也充满了对志愿活动的向往。恰逢此时,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里一支以““音”为有你,奋勇前行”为主题的线上暑期社会实践队成立,掀起一股报名的热潮。经历了层层选拔,怀揣着憧憬的心,我终于在申报表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从此,奉献与爱心与我同在;从此,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光荣的社会实践团队队员。

  队员在实践启动后收到的队服与国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管成宇 供图

  线上暑期社会实践队由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一名指导老师与十名同学组成。与其他线下的团队不一样的是,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之间的距离被空间拉长,然而,共同的热心却使我们内心的距离无限贴近,身在异地,同心相连。特殊时期,我们就用特殊的方法解决问题。有细心负责的队长为领航,有严谨专业的指导老师为后盾,我们的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以“音”动人,以“音”慰人,是音乐学院的专业所在,也是我们这次事件活动的实践指南。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制作音“音乐云展播”视频,并投至各大平台进行“云展播”,以慰劳为了祖国脱贫攻坚战中一马当先,满怀梦想的战士们。怀揣着这份信念和决心,我们一丝不苟,就连平时习以为常的练习也变得充实起来。

  因为疫情,我们遥距千里;因为爱心,我们彼此相连。起初的活动进展并不是十分顺利,大家都对线上实践这个未曾谋面的形式充满懵懂与无知。同时,在线上进行合奏、合唱,也无疑提高了演出的难度,每个队员对于节奏的拿捏、对于分段的掌控也成为了充满坎坷的挑战。然而,真正实践起来,我们才感受到了团队所爆发的无穷力量。从选择曲目的百家争鸣到达成共识、百里挑一;从服装、器乐分工的缭乱无序到部署的有条不紊;从合奏、合唱的勉强生硬到字面意义上的“琴瑟和谐”;这一切靠的是团队的众志成城,靠的是团队为社会、为祖国奉献的共同的赤子之心。随着演出水平的日益精进,团队气氛的日益和睦,视频制作的准备停当,我们的“云展播视频”展现在大众视野中的日子也一天天近了。我们的成果是否能带给大家享受和快乐呢?我希望答案是肯定的“是”。想到这里,脑海中浮现的已是一张张笑颜。

  队员正在进行团队曲目的练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管成宇 供图

  在火热展开的三下乡中,我感受到了团队活动独有的魅力,这是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也是一个与人交流的会场。而音乐为交流对象的我们,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素养,向成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实践的路上,不负韶华,青春才愈发闪光。

  “音”为有你,奋勇前行,众志成城,其利断金。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如此,放眼整个社会,亦是如此。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协作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团队在烈日中播撒的汗水,诠释着劳动的价值;青年在笔尖下游动的波澜,释放着蓬勃的朝气。无数志士布局谋篇,无数团队前仆后继,无数青年挥洒热血,合奏出一曲祖国建设的交响乐。而我们,以音乐慰人的我们,亦是这场合奏中的一个琴键,一个音符,用音乐赞美奋斗的当下,用歌声憧憬美好的明天。

  为了祖国奋斗前行的青年们啊,请允许我为你们献上一支歌。“音”为你,青春韶华不可辜负;因为你,祖国建设更添激情。而我,也应是你们的一员。(通讯员:管成宇)

  

一审编辑:刘冉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