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广东高校学子三下乡:筑梦宣讲扶脱贫,食安并行赢攻坚

  中国青年网宿州10月21日电(通讯员 李楚涵)为坚决贯彻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决策要求,促进新时代青年学子利用自身专业知识,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助力扶贫、实现全面小康,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团队——“红光黟行队”的众成员于2020年8月13日上午,前往宿州市灵璧县联华超市旁开展了食品安全及奖助学金知识科普摆摊活动。通过派发食品安全手册、助学金科普传单以及摊位分区宣讲的方式深入了解过往群众关心的问题,并为其作出详细科普。

  准备周全迎活动,信心满满普知识

  早在活动开始之前,队员们就对此次科普摆摊做出了充足的准备:人员工作安排、采购相关物资、制作条幅和标识、搜集食品安全及奖助学金资料并理解学习等等。队员们在出发之前,继续将烂熟于心的相关知识进行一遍一遍的回顾温习,再三确认物资是否携带完备,抓紧最后的时间为即将到来的科普摆摊活动做出最后的准备。终于,队员们满怀热情与信心踏上了前往活动场地的路途,期待着为灵璧县群众的求学梦及健康生活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队员们在到达灵璧县联华超市后,首先进行了科普摆摊前的准备工作。当地团委及附近社区的大力支持再加上队员们的团结合作,充足准备使科普摆摊所需要的物资得到了恰当的放置,准备工作得以顺利高效地完成。随后,队员们根据团队先前的工作安排各司其职,正式开始了食品安全及奖助学金知识科普摆摊活动。

  主动出击获关注,详细解答赢赞誉

  科普摆摊活动开始的初期,过往群众的热情并没有达到团队的预期,但从群众们驻足的脚步和好奇的目光中,队员们发现了科普食品安全及奖助学金知识的好机会。身着红色志愿马甲的队员们主动走向过往的群众,询问他们关心的内容,详细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遇到年级较大的老年人时,会讲当地方言的队员就主动迎上前去,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解有利于老年人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小知识。在面对年龄很小的孩子们时,队员们就会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小奖品,循循善诱地引导孩子们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在队员们的努力讲解和过往群众们的积极配合下,食品安全及奖助学金知识科普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

  图为队员在向过往的群众科普奖助学金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莹傲 摄

  在科普宣讲的过程中,队员们遇到了一对非常想了解奖助学金知识的夫妻,大家在了解清楚这对夫妻的家庭情况后,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奖助学金的种类和获取要求,并给出适当的建议,很好地解决了这对夫妻的疑惑,深受他们的肯定和赞许。在队员们的科普活动进行地如火朝天的同时,我们的队员也受到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队员们向记者一一介绍这次科普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通过媒体向更多的当地居民讲解奖助学金及食品安全知识。“能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有需要的群众”——这种强烈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使队员们的脸上绽放着喜悦的笑容。

  图为队员们在接受当地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莹傲 摄

  食品安全及奖助学金知识科普摆摊活动结束后,队员们手持横幅,在活动场地与当地林业局局长刘君銮及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念,并得到其支持赞许与真切鼓励。

  图为团队与当地林业局局长刘君銮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莹傲 摄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虽然科普活动已经结束,但队员们的感触颇深,收获巨大。“化民成俗,其必由学”强调了教育对人的重要性,“民以食为天”强调了食品对于人类的必要性,因此科普奖助学金及食品安全知识尤为重要。了解奖助学金及食品安全知识,不仅有助于增加群众的受教育机会、提高群众的身体素质,更有助于增强群众的生活幸福感、提高群众整体素质,从而激发“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奖助学金及食品安全知识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普及,为群众的教育和健康保驾护航。

  一审编辑 明慧婷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