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广东学子三下乡:仰医者丹心,颂战“疫”之歌

  中国青年网广州10月21日电(通讯员 陈曦)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我国目前有大约5.7亿农村人口,而乡村医生则是他们的健康安全的守护者,也是本次疫情的重要防控环境。2020年8月7日至8月13日,广工经济与贸易学院“乡村医生疫情防控行为调研”理论宣讲及国情观察实践队成员,在经贸学院李忱老师的指导下,在湖南省石公桥镇、广东省黎埠镇、金灶镇、中新镇和四川省福洪镇开展调研。实践队伍对村民、乡村医生与村委会三个主题进行探访调研。

  一、村民意见反馈收集篇

  各地村民的意见是反映乡村医生工作最直接的体现,保障村民的健康、倾听村民的声音也是国家一直大力倡导的方向。8月9日到8月10日,队员前往金灶镇、中新镇、福洪镇,对当地村民就本村卫生站的就医体验、满意度、了解度等方面的反馈进行问卷调研和访谈调研。通过访谈各个年龄、性别的村民,了解到乡村医生在疫情期间起到的作用和他们就医的选择、感受。从村民口中得知,如今的乡村医生的水平参差不齐,有时候甚至出现治标不治本的情况出现。同时,村民们对于疫情的重视程度很高,但是对于疫情的知识,如传播方式等并不了解。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礼貌和真诚的态度,良好的沟通能力,给当地村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受访村民们纷纷向队员们称赞像这样的这样的三下乡调研活动很有意义,并表示会对此项目持续地关注和支持。

队员和村民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曦 供图

二、乡村医生访谈篇

  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乡村医生配合村委会和政府号召坚守在疫情防控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为村民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是近6亿村民健康的守护者。为了进一步了解疫情各个时期乡村医生的情况,8月8日,四川队员前往福洪镇与当地村医及其领导进行访谈,医生们耐心地向队员们反应疫情期间的种种情况。而在前往诊所时,队员们也记录了各个村卫生站的医疗设备情况和使用情况 。从医生的口中了解到了当地乡村医生疫情期间是不接受发热病人的、进出卫生站需要严格的登记和测量等工作。对于工作感受、工作困难、进修需要等等,队员们进行了详细记录和整理。其中还问到了有关于是否愿意自己的孩子也从事乡村医生的工作的有趣问题,透露出了当代乡村医生对本职业的真实想。在8月9日下午,广州队员们前往中新镇坑贝村卫生站 。除此以外,队员们与多位乡村医生进行线上及线下访谈。线上访谈过程中,成员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乡村医生群体的年龄结构特点、医疗素质水平、医疗条件、学习进修机会等其他工作情况,建议及提供当地乡村医生学习使用互联网的小程序减轻工作量。在亲自前往当地村卫生站后,队员们深切体会到了乡村医生在疫情期间做出的伟大工作及上级政府面对疫情的严抓态度。当天调研结束后,队员们即刻整理数据,为将来改进乡村医疗提供数据。

队员和乡村医生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筱聆 供图

  实地调研后,队伍根据不同地区特点及村民问卷反馈数据进行分析,对乡村医生、村委会总结性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在队员们把建议反馈给村委及村卫生站后,建议得到了良好的反馈。此次“三下乡”活动,对加强乡村医生对于重大卫生突发事件的警觉性以及信息上传下达的信息互通工作、加强乡村医生和村里组织的联系带来了推动作用,此外,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村民医疗意识,对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环境水平整体提升有着促进作用。同时,活动调动了同学们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有较大的教育意义。

队员们前往村委会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建伟 供图

  生死国事面前,未经世事的孩子们冲出温室,满怀着赤诚之心,下乡调研,和负重前行的乡医们一起为中国乡村添砖加瓦。待到春暖花开时,山河定无恙,而最美医疗小镇正兴起!

 

  一审编辑 牛存中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