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暨文明志愿活动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21日电 (通讯员 胡雯萱 王玉娟 范心瑜)2020年暑期,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深入瑞金、南昌等地,开展以“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 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爱心义诊暖人心,情传乡村助振兴

  各志愿服务队走进瑞金市冈面乡、黄柏乡、黄沙敬老院、河背街社区、南昌力高国际社区等地进行爱心义诊活动。在瑞金市冈面乡,队员们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运用在校所学知识,认真细致地为每一位社区居民进行血压测量,并根据每一个社区居民的身体情况进行按摩与艾灸服务。队员们在现场一边冲泡中药药茶和发放《五味食养》宣传册,一边讲解《五味食养》宣传册宣传防疫知识,这加强了老人们的养身保健意识及对日常疾病的防范意识,并宣传推广了中医药文化。队员们的耐心解答与细致服务,获得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一位社区负责人对服务队队员说道:你们的“三下乡”下到大家的心坎里了,志愿服务队把温暖送到了社区、把服务送给农民。

  志愿者为村民测量血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雯萱 供图

  实地调研晓情况,实际行动助脱贫

  志愿服务队深入瑞金市冈面乡竹园村走访、慰问当地贫困户。依托医学院校的专业优势,并通过社区爱心义诊医疗服务、农村社区访谈调研等形式,把先进的医疗技术、教育、科学文化水平带进农村。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为乡亲们带去了米、油和牛奶,与当地贫困户心贴心地“唠家常”,从屋里到屋外帮助大家剥莲子、拣烟叶、扫房屋、干农活。同时,队员们对当地贫困户进行实地调研,详细询问大家的生活和身体状况,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志愿者为村民分拣烟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雯萱 供图

  趣味课堂助教育,关爱儿童共前行

  志愿服务队在黄柏乡、渡头村和力高国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进课堂”志愿服务,内容涉及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者通过讲红色故事、猜革命谜语,为青少年们讲授了生动活泼的红色教育课,让孩子们了解红色革命故事,感悟先辈革命追求,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走向社会。同时,志愿者们走进大街小巷,走入学校课堂,大力宣传防溺水知识,辅导孩子们完成暑期作业,细心地为孩子们讲解每一道难题。临走前,一位孩童抹着眼泪拉着服务队的志愿者说:姐姐,你们明天还会来给我们讲故事吗?这一幕,感悟了所有人,短短的片刻时光,建立起了孩子们与志愿者们之间的友谊之桥。

  志愿者辅导孩子完成暑假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胡雯萱 供图

  红色基因入血脉,革命精神代代传

  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讲好红色故事 瞻仰革命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党史教育”等系列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参观了叶坪革命旧址群、红井旧址、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起追溯历史,重走漫漫长征路。在毛泽东故居,当眼前的煤灯桌椅、粗布棉被、搪瓷缸子一幕幕映入眼帘时,队员们共同感慨,并且深情感受到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情景和深刻领会到伟大的长征精神。队员们参观历史、回顾历史,缅怀历史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更好地面向未来,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牢记建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革命理想。

  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雯萱 供图

  为做好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文明志愿活动,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积极探索创新,通过“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鼓励广大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参与,做到线上线下融合联动,切实有效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