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小城市井,烟火繁华不散

  中国青年网泰州10月22日电(通讯员 杨思珣 陈好)2020年,在疫情之下,市井烟火寥寥,本着对疫情下餐饮行业发展情况的关注以及对家乡餐饮行业发展的探求,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烟火不灭”实践团队以疫情下餐饮行业的复工复产为主题对家乡姜堰城区餐饮业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背景探查——资料收集与问卷调查

  7月22日,团队基本完成了线上相关资料收集,并且成功发布了面向消费者的调查问卷。根据资料显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家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合理的决定。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并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而问卷则更加具体地显示了消费者在疫情之中和疫情过后的就餐情况以及各种门店的停业开业情况。

  图为团队线上问卷结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远 提供

  实地寻访——走街串巷问情况

  在线上的资料与问卷调查告一段落后,团队又将目光转向了店家的运营。于是,7月25日,团队成员前往姜堰的大街小巷正式进行实地调研,分别对路边摊、小吃火锅店、高级餐厅等进行了走访。

  图为团队成员对餐厅的走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雨杰 摄

  在走访中,团队了解到,疫情期间,饮食门店都积极响应政府要求关门闭业,对于赋闲在家的员工,大多也会发放少量工资补贴,避免未来重新招人而带来更大的损失。至于路边摊贩,由于疫情期间无法继续摆摊,又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再加上一些老人自身养老保险的缺失,日子更是难过。

  重新开业后,本以为情况有所好转。但就走访结果来看,开业后进货成本普遍增加,店内菜品价格却很难上调。其次,政府的房租减免政策对很多私人店铺并不适用,只有靠和房东协商减免房租,但收效甚微。并且,在疫情结束后,消费者仍然十分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也由于疫情期间的习惯问题,外出人数有所减少,店铺的客流量依然不容乐观。巨大的开销与微薄的收入难以平衡之下,店家纷纷表示难以为继。

  深入体察——政府交流与店家回访

  在相隔一段时间后,为了能够更加深入了解疫情下餐饮行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团队又进行了第二次的线下走访,这次他们来到了政府部门,并对部分店家进行了回访,希望看到餐饮业的最新状况。

  在对政府的走访中,政府工作人员就疫情期间政府采取的政策和防控措施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团队了解到,为了及时遏制疫情,姜堰区从1月28日就立即开始实行餐饮行业停工的举措,拉响疫情警报,外卖行业也是这时全部停止的。到了3月12号,疫情渐缓,一开始也并没有开放堂食,首先是通过外卖就餐。在此期间,企业员工必须持有祥泰码才能正常工作,相关店家在卫生、消毒等方面也都有严格的规定,店家需签订承诺书,得到许可后才可营业,消费者进店就餐也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

  那个时候,每个社区都设有食品安全协管员,每天到餐饮店进行检查,早上9点前报告情况,后续疫情好些后,频率有所减少,但依旧严格。对一些疫情期间资金周转遇到困难的店家,政府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如减免房租、减免社保等努力帮助其复工。同时,为鼓励餐饮行业重焕生机,政府会通过税收补贴、发放消费券等形式来指导餐饮行业的发展。通过他们的描述,团队体会到了政府工作人员的不易,以及他们在背后为这个小城所做出的种种努力。

  图为团队前往政府进行调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文辉 摄

  在接下来的距离上次走访相隔16天的回访中,团队也发现店里面的用餐人员比第一次走访时已经多了很多,街上的人也多了起来。可以看到所有人在疫情之中的努力都是没有白费的,疫情的寒冬终将过去。

  图为团队成员拎着苹果准备回访店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思珣 摄

  在回访店家的同时,团队成员也带上了为他们制作的感谢卡,送上了苹果,希望尽自己所能为他们送上温暖,也祝愿他们以后的生活也像这苹果一样红红火火。看到店家脸上真诚的微笑,团队成员真切地感受到了店家们对生活的坚定信念与对未来的美好期待,由此更加坚信小城市井的烟火永远不灭!

责任编辑:胡梦飞